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打好“聚留育”组合拳 助力乡村振兴

创建时间:
2024-04-16 15:15:03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着力在聚才、留才、育才上下功夫,激发乡村人才动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深挖人才“蓄水池”,构建聚才引才新格局。察右后旗以求贤若渴的姿态“聚”才,坚持“发现一个、培养一个、储备一个”的原则,通过实地走访、广泛推荐、层层发掘进行“拉网式”摸底、“地毯式”排查,对本土“土专家”“田秀才”展开全方位摸排,精准掌握本土人才现状,同时加大本土人才的回引力度,采取政策鼓励、乡情感召等措施,吸引一批“手上有活”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按照人才技能分级分类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将乡土人才“分类别定标准、分层次制规划、分领域定措施”,动态管理培养扶持,让更多乡土人才“显山露水”,提高乡土人才识别的精准度和管理水平的精细化。

深推服务“全链条”,做好留才用才新举措。制定出台《察哈尔右翼后旗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建立健全基层人才评价、激励和管理机制,持续组织实施人才引智工程,通过大学生回村任职、驻村干部选派、优秀人才回乡创业等引才载体,探索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新举措,完善职称评审办法,将基层服务经历、年限、贡献和业绩作为职称申报必要条件。推行乡村教师“旗管校聘”,推进旗域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实行农牧专家“组团式”服务乡村和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着力形成一批优秀典型和生动案例,达到“发展一片产业、带动一方群众”的示范效应。

深耕育才“培养田”,打牢人才服务新高地。乡土人才培养需要“因材施教”“量身定制”,要坚持“干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分层分类开展带头人、高素质农民、技术能手、乡土工匠、行业专才、乡贤创客等“六类人才”的技能培训,提升乡土人才技能水平,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常态化开展专技人才下沉一线指导行动,定期组织农技专家、产业能手、致富带头人等专技能人队伍到田间地头、养殖农场现场授课,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等方式,帮助农牧民解决发展路上的“棘手之事”。目前,讲解并发放蔬菜种植书籍和印刷材料1000余份,培训农民300人次,组织开展了2次观摩培训活动,培训新型经营主体技术人员和农民100人次,技术指导100人次,技术服务100人次,培养出了一批“田秀才”和“土专家”。同时借助京蒙协作对口帮扶机制,采取“引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加强对本土人才的培养。(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委组织部 王晓栋)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