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四力齐发”让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实”起来

创建时间:
2024-04-16 10:39:06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今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将推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办好两件大事的重要举措,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强组织、熟政策、优民生、促发展,突出有形、有效、有感,健全活动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做到全领域覆盖、全方位推进、全对象学习,持续推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向新而行、向实发力,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知党恩念党好,汇聚上下同欲、奋发图强,推动全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固本强基“提效力”,基层组织“两个功能”更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四子王旗把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任务和实践载体,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得到有效增强。一是组织更强。常态化开展“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结合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对照“星级化”标准,打造6星级以上堡垒支部195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7个,2023年全市亮晒比现场会在我旗举办,基层党组织“一线指挥部”作用更强、成效更显。二是队伍更优。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围绕提升宣讲能力进行“岗前培训”,通过成立理论宣讲小分队,开展“敲门行动”“立足岗位作贡献”等多种形式,党员干部综合素养得到明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普遍加强。在去年的抗旱保收行动中,全旗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捐款507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三是机制更顺。分领域、分层次、分群体制定城市社区、农村牧区、旗直机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措施,构建起全域推进、全员参与的“1+4”工作体系,推进常态化开展。

理论宣讲“聚合力”,群众对党的政策理解更深。采取多种形式提升群众对党的政策知晓度和认同度,才能切身感受到党的好、由衷念党的好,坚定信念跟党走。四子王旗将抓好理论宣讲作为推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在内容、形式、载体上不断探索创新,全方位凝聚宣讲力量,让党的创新理论传到“草原最深处”,让群众对党的政策理论理解更深、感知更真。一是理论宣讲“传声筒”作用更加彰显。围绕讲清“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统筹线下、线上同时发声,建立126支理论宣讲队,制作六期“微党课”视频,形成广覆盖、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宣讲态势,使各族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认识更加深刻,“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更加自觉,2023成功创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全旗各族人民一心向党、团结奋进的劲头空前高涨。二是理论宣讲“疏通器”作用更加明显。围绕党的大政方针和惠民利民便民好政策,通过书记讲党课、业务骨干讲政策、百姓讲变化等多种形式,讲清“一本账”,讲明“一卡通”,使群众“无困难”了解政策,“打心底”拥护政策,“举双手”支持政策,2023年在新能源项目征地拆迁中乌兰花镇、库伦图镇、忽鸡图乡干部群众用了7天时间完成征地工作,创造了新的“四子王速度”,全旗各族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讲风格、求奉献、有担当的宝贵品质得到充分彰显。三是理论宣讲“连心桥”作用更加稳固。将百姓诉求与理论宣讲相结合,在宣讲中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既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也让老百姓看真切、得实际。农村牧区组建嘎查村级“两代表一委员”志愿服务队139支,为农牧民解决物资采买、帮办代办等暖心小事,开展志愿服务636次,让群众暖心安心有信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创新载体“添活力”,服务群众具体举措更优。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四子王旗在推进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将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检验成效的根本标准,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解决急难愁盼上做苦功,下实功,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新气象新变化,拥党护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一是便民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健全三级书记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旗级领导包乡走村、苏木乡镇干部包村联户、嘎查村干部入户走访责任,联系服务党员群众520余人,办结事项700余项,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度、支持度、满意度不断提升。二是矛盾化解更加及时有效。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信访代办窗口,探索建立村口“马扎会”“你反映、我解决”等矛盾调处机制,去年以来代办信访事项1856件,一次性化解率达到97%,把“排忧站”建在了群众家门口,初步实现了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三是基层自治更具活力。以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行“党建+积分制”管理模式,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机制,推动基层治理由“推着干”到“争着干”转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氛围。吉生太镇海卜子村实施积分制以来,营造出人人参与乡村治理的浓厚氛围,实现了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新格局。

特色产业“增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劲头更足。推动产业发展,保障群众致富增收,才能更好地提振群众发展信心,鼓足工作干劲。四子王旗坚持将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凝聚合力、多维发力,经济发展质量更高。一是基础设施保障全面加强。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投资1.2亿元改善边境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新建306处草棚暖棚投入使用,远距离拉水问题彻底解决,有效增强边民守土戍边积极性。二是优势产业发展劲头更足。围绕马铃薯、肉羊、肉牛等主导产业,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积极推行“支部+产业+企业+合作社+农牧户”产业发展模式,2023年全旗马铃薯种植良种覆盖率100%,杜蒙肉羊改良率达到60%,带动种养殖户3.8万户,实现户均增收6000余元,收入增加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三是文旅融合发展更具活力。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行业的职能作用和特色优势,全力打造航天精神、民族团结、边境体验等三条红色旅游线路,成功承办自治区民运会等文旅活动,旅游人次达180万人次,更多的民间团体“自掏腰包”参与到全旗的活动中来,以文旅为媒,有效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营造出各民族群众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委组织部 刘斌)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