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兴安盟:弘扬北疆文化 赓续红色血脉

创建时间:
2024-04-16 09:51:57
来源:
内蒙古日报

  红色文化,是北疆文化的鲜明底色和精神旗帜,也是兴安盟历史长河中最隽永的色彩。

  作为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政府的诞生地,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最早的实践地,兴安盟是北疆红色文化的富矿。

  从五一会址,到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再到乌兰夫办公旧址、内蒙古党工委办公旧址……在兴安盟,大到一座革命旧址建筑,小到一片革命时期的纸张,都被列为珍贵的保护对象,75处红色遗址遗迹向世人讲述着红色兴安波澜壮阔的历史。

  年初以来,兴安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用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在红色文化的理论研究阐释和资源开发利用上下功夫,深入研究北疆文化的丰富内涵,充分展现北疆文化时代价值,着力打造北疆文化特色品牌,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

  筑牢思想根基 在感悟初心中汲取奋进力量

  “北疆文化Logo标识整体为红旗形态,主色调为红色,象征着党的领导下内蒙古各族人民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4月9日,在乌兰浩特市五一会址,一堂以“兴安红色文化为铸魂育人赋能增效”为主题的“大思政课”正在进行。来自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的近百名学生认真聆听思政课教师赵寒影的讲述,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上课,不仅让我们感受到革命先辈为国家和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更让我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激励我们新时代青年学生同心向党,奔赴远方!”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健康系学生韩迪激动地说。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思想政治课教师赵寒影说,在“大思政课”备课过程中,教师们就如何发扬兴安红色文化及如何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思政课堂等方面认真学习、仔细观摩,使理论与现实相互促进。“我们将中华文化根脉和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有机融合到‘大思政课’教学中,讲好北疆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年一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年初以来,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持续开展丰富的实践教学活动,共组织学生赴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兴安盟博物馆、五一会址、乌兰夫办公旧址等场馆开展“大思政课”60余场。

  “这次班会用一种新颖的方式让我认识了北疆文化,更让我明白作为北疆学子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应该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它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日前,在兴安盟乌兰浩特第三中学六年一班的“国之北疆”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精心编排的传统舞蹈、红色故事演讲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让师生们切身感受到北疆文化的独特魅力。

  年初以来,兴安盟各学校充分利用北疆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有形有效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北疆文化红色讲坛,“习近平文化思想照耀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北疆文化的时代价值”等讲座受到广大青年学生欢迎,《兴安党旗红——兴安盟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建立》等兴安红色文化课初稿已完成,兴安盟通过建设红色文化实践教学课堂,在青年学子中弘扬北疆文化,传承革命精神。 

  兴安盟不仅用好北疆文化资源,讲好“大思政课”,开展实践活动,还将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作为打造北疆文化品牌的重点,组织盟内外社科理论研究专家“联合作战”,形成挖掘阐释与实践转化相结合的“一盘棋”格局。

  今年2月,兴安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内蒙古社科院在内蒙古社科院兴安分院成立北疆红色文化研究基地,“兴安盟北疆文化探究”系列研究课题在自治区成功立项,以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夯实北疆文化理论根基。

  厚植红色内核 用文艺点亮群众美好生活

  4月12日,在兴安盟乌兰牧骑训练大厅内,演员正在为音乐剧《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歌舞剧《赞歌》的修改提升紧张排练。

  音乐剧《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是以红色革命历史题材为背景创作的音乐剧,表达了内蒙古人民团结一心,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的坚定信念、家国情怀和精神风貌。歌舞剧《赞歌》取材于科尔沁民歌《正月玛》,讲述了科尔沁草原上的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封建黑暗势力作斗争、维护忠贞爱情、翻身做主人的历史故事。

  “我们计划将两部剧目编排为长、短两个版本,长版约90分钟,用于对外交流和参赛展演,短版约50分钟,面向群众和游客演出。”剧目音乐总监鄂伟亮说,通过本次修改提升,将全面优化两部剧目制作水平,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

  打磨两部经典剧目只是兴安盟聚焦优秀文艺精品、弘扬北疆文化、赓续红色血脉的举措之一。今年,兴安盟还启动了《兴安岭上兴安盟(山水人间)》文案编写、音乐创作、制作以及排练工作,并指导歌舞剧《雕花的马鞍》《梦回乌兰毛都》的编创工作。通过一系列的红色文艺作品,让观众感悟家国情怀,感受北疆文化魅力。

  眼下,一场“乐动北疆 放歌兴安”兴安盟全民歌会初赛正在火热报名中。兴安盟立足北疆、面向全国开展北疆红色歌曲搜集整理工作,形成了《百首北疆红色歌曲清单》,其中兴安盟内原创歌曲20首,盟外经典歌曲80首。“兴安盟全民歌会线上赛会进一步拉升了北疆红色歌曲民间热度。此外,我们还面向各地征集歌曲背后的红色故事,目前已收集到各个时期红色史实故事200余篇,正在择优录制音视频,在盟内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官方网络平台上推广播放。”兴安盟文化馆文艺策划部主任乌日汗介绍道。

  和着音乐的节拍,跳着欢快的舞步,《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16个节目轮番上演。4月10日,在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白音哈达嘎查,文艺爱好者走上“逐梦乡村”的舞台,用歌声传递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演绎守望相助、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和谐乐章。

  “近期巴雅嘎查将在呼斯乐舞台开展文艺汇演活动,请大家踊跃报名,积极参加……”连日来,一场场“逐梦乡村 我们的舞台”文化大餐在兴安盟扎赉特旗各嘎查(社区)轮番上演,在社区广场、田间地头,以群众为主角的“文艺+”活动送到了千家万户。

  年初以来,兴安盟深挖地域北疆文化载体,将北疆文化与文艺表演、理论宣讲、非遗宣传等相结合,极大地丰富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

  截至目前,兴安盟以北疆文化为主题,组织各级乌兰牧骑开展各类惠民演出94场,推出“书写我们的美好生活”“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等12项文艺志愿服务。同时,突出赶一场“石榴籽”邻里文化大集,在元旦、春节期间举办非遗文创市集2场,吸引2000余人次参观体验。

  兴安盟还组织开展了北疆文化优秀作品整理工作,收集各类文学作品172件,文艺作品75件,纳入兴安盟北疆文脉库。举办首届“乡村振兴·田野之上”纪实摄影展,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乡村变迁与发展的历史。

  整合文旅资源 探索创造性转化新路径

  壮丽多姿的自然景观与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相映相融,成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今年以来,兴安盟通过广泛开展走一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经历一段光辉岁月、感受一次五一大会、聆听一次党中央的声音、体验一次共有精神家园、观看一场红色情景剧、听一次“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专题课、学唱一百首北疆红色歌曲并听一次“赞歌”背后的故事、赴一场“石榴籽”邻里文化大集、植一片“枫榆同舟”团结林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个一”红色主题系列活动,让各族群众在“学、看、听、走”的过程中,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走进兴安领创·展示体验中心,“兴安剧场”“兴安兴邦”“大观兴安”三个主题空间将兴安盟剪纸艺术、银器制作等特色非遗和文创产品集中展示,游客可以“一站式”见证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文化的精彩传承。

  “在文化产业发展上,我们通过举办非遗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推动兴安盟红色印、兴安盟红色文旅系列积木、马头琴文创系列香器等获奖设计成果转化。”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刘婷婷表示,目前,兴安盟还在进一步完善兴安领创·展示体验中心功能设施,持续壮大兴安盟文创实体店及文创商品认证规模,积极组织文创企业和文创商品认定“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品牌,推动红色文化创新性发展和红色资源创造性转化。

  “各位叔叔阿姨,大家好!欢迎你们来到‘五一大会’旧址,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的诞生地……”身披“小小红色宣讲员”绶带的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合展小学学生李炫苇,站在“五一大会”旧址声情并茂地为参观者介绍,稚嫩而又洪亮的声音响彻整个大厅。

  当历史的尘烟散去,五一会址这幢见证了内蒙古自治区诞生,记录了红色政权在广袤草原生根发芽的青砖二层小楼,已经变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游客。

  近年来,兴安盟持续加强对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修缮,还原文物本身的内涵和特色,创新展示利用形式。如今,以“一馆三址”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矩阵,逐渐成为兴安盟旅游的一大亮点,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带上家人走进红色景区,参观红色文物保护单位,聆听红色故事,感悟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

  “今年春季,我们发布了4条春季旅游精品线路,其中就包括一条‘红色兴安之旅’,我们在原有亮丽北疆·内蒙古民族解放红色研学旅游线路、‘革命烽火·红色草原’精品线路两条红色旅游线路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充实为含‘一馆三址’、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索伦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等21个景区景点的四日游线路。”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乌兰格日乐说,兴安盟将红色资源连点成线,让红色旅游创新出彩,吸引了区内外目光,去年共接待游客96.5万余人次。

  回首往昔,1947年5月1日的第一缕曙光从红城升起,把草原大地照亮;第一声号角,在兴安上空吹响,为北疆儿女带来希望。

  在新时代讲活红色故事,于新征程续写革命荣光。兴安盟开展北疆文化建设、全方位传承红色精神、大力推动发展红色文化其势已成、其时已至、其兴可待。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