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科左后旗:环境整治更宜居 志愿服务有作为

创建时间:
2024-04-16 09:44:25
来源:
通辽日报

走进通辽市科左后旗各嘎查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条条干净的道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处处释放着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

连日来,科左后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对嘎查村主干道、省道两侧、街头街尾等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清理路边垃圾、杂草、沟渠农业生产废弃物。同时,志愿者们宣传引导农牧民群众做好自家房前屋后卫生环境,让村民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

“我们哈布其拉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志愿队伍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通过志愿服务队和群众的共同努力,现在嘎查里乱扔垃圾的现象在逐年减少,农牧民的垃圾处理意识明显提高了。”科左后旗海鲁吐镇哈布其拉嘎查党支部书记胡木吉勒图说。

在活动中,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奉献精神,拿着铁锹、垃圾袋、垃圾夹等工具,对嘎查村道路沿线、村民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垃圾、杂物进行全方位清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践行者”,用“弯腰”行动倡导更多群众加入到和美乡村建设中,让居住环境更加干净美丽。

“我们经常开展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并积极引导嘎查群众参与其中,通过实际行动为嘎查群众带去一份温暖和关爱,我们感到非常幸福和满足。”科左后旗巴胡塔苏木伊和塔拉嘎查志愿者陆桂芬说。

科左后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农牧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动员大家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科左后旗苏木镇场(社区服务中心)共有312支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伍。年初以来,全旗累计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服务1707场次,营造了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实施人居环境“红灰黑”榜奖惩机制,定期对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考评。

“下一步,海鲁吐镇将继续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作为环境整治的重要力量,组织志愿者进一步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巩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成果,营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的良好人居环境,切实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海鲁吐镇党委宣传委员梅灵说道。

近年来,科左后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效融入中心工作,积极推动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深度融合,年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4万场次,有效提升了全旗群众的文明程度,为推动科左后旗经济社会发展,优化了软环境、注入了源动力。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