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林西县:巧手编织“新生活” 指尖盛开“幸福花”

创建时间:
2024-04-16 09:39:55
来源:
赤峰日报

“姐妹们,抓紧时间做,这几个糖糖兔今天下午必须组装上,明天咱们先发走30套……”这两天,赤峰市林西县城北街道金海社区冉冉手工编织坊里,负责人杲晓娟带领十几名妇女姐妹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学钩织很简单,稍加用心就能学会,不耽误干家务和带孩子,还能放松心情,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能够干出一份事业,我觉得非常有价值、更有意义。”自主创业带来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让杲晓娟脸上溢满了幸福。

今年3月,城北街道链接“冉冉手工编织坊”编织项目资源,在金海社区“圆梦坊”开展手工编织培训班,组建编织团队,杲晓娟被聘为指导教师兼团队的“当家人”,向妇女们教授手工编织技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学员们经过培训能掌握一定的编织技能,加入成手团队后,通过“线上+线下+订单回收”方式,对验收合格的成品按件回收,熟练的队员一个月最高能拿到1000元到2000元。

林西县不断挖掘和开发当地传统手编技艺,把技艺传承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相结合,以打造“松漠巧姐”为主线,以提高广大妇女手工编织技能为重点,大力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产业,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培训,精心打造品牌效应,多方联动拓宽林西巧手产品销售市场,毛线钩织、玉米皮编织、玉米皮贴画、剪纸等特色手工技艺实现了新发展,多渠道、多领域解决了妇女灵活就业。

截至目前,在林西县妇联的带动下,已开展各类培训160余期,全县接受培训的妇女达3000余人次,培养技术骨干400余人。参与巧手产业的妇女人均年增收1500余元,有效提升了妇女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激发女性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