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赵阳:用诚心爱心守护旅客

创建时间:
2024-03-09 08:42:32
来源:
包头日报

赵阳,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客运段青岛车队技术员,一位90后姑娘,今年是她从事铁路工作的第14个年头。工作以来,她始终以诚信对待旅客,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心守护旅客的旅途。

整洁的制服、亲切的微笑、熟练的业务和快人快语的解答,勾画出赵阳在工作岗位上的形象。她用真诚对待每一位旅客,用真心服务每一位旅客,用诚信温暖旅客,精益求精,坚持把服务旅客的事情做好。“以诚信对待旅客,努力让旅客满意,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赵阳说。

列车站台赵阳数次拾金不昧,多次帮助旅客找寻遗失物品,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冲锋在前……她践行着为铁路增光添彩的诺言,热情用心为旅客提供周到的服务,温暖着来来往往的无数旅客。

“旅客购买了火车票后,就相当于跟我们签订了铁路旅客运输合同。我们就应该诚实守信,将旅客平安运送到目的地,让他们有一个愉快的旅程。”赵阳在与记者交谈中说道,“工作中我要更加细心一些,主动一些,尽可能多问一句,多帮一把,多做一点,让旅客更多地感受到列车员服务的亲切和温暖。”

2023年7月30日12时,由乌海西开往北京丰台的K396次列车行驶至北京门头沟落坡岭站附近,因遇暴雨水害、线路中断被迫停车,976名旅客受困。面对突发险情,赵阳和同事们一起奔走于各个车厢安抚旅客情绪、登记旅客需求,及时为100多名重点旅客排忧解难。

暴雨倾盆,泥沙湿滑,湍急的水流在身边咆哮。赵阳看到列车前方线路有两处塌方,她第一次感觉到了怕,怕孩子从此没了妈妈。

但怕归怕,惊心动魄之余,赵阳想得最多的还是如何把食物拿到车上给旅客吃。当食物被搬运到餐车前,此时赵阳遇到了新的难题:旅客焦急地涌向餐车,堵得发不出去食物。情急之中,她扯着沙哑的嗓子跟旅客解释:“咱们铁路一直秉承的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就是因为穿了这身衣服,我得对得起大家!”

2023年8月2日晚,最后一批滞留旅客准备转移,但赵阳没有和大部队一起出发,她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护送多名患病旅客,辗转乘坐皮划艇、皮卡车等多种交通工具前往北京市区,保障旅客尽快就医。

赵阳先后获得最美包头人、中国好人、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度“十大诚信人物”、第六届“新时代铁路榜样”提名奖等。在赵阳看来,这些荣誉对她来说只代表过去,而且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荣誉是鼓励更是动力,我将不负期望继续前行,始终保持阳光的心态,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拼搏奋进。”

“赵阳总是这样,生活、工作中只要看到别人需要帮助,她就会主动上前,是我们信赖和学习的典范。”赵阳的同事赵莹表示,她就像自己的微信昵称“太阳当空照”一样,如小太阳一般围绕在大家身边。


[责任编辑: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