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杜海宽:一句承诺 36载坚守

创建时间:
2024-03-06 16:01:17
来源:
包头日报

杜海宽,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西机务段的一名退休火车司机。“当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这是杜海宽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就许下的承诺。为了这句承诺,他36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火车司机岗位上。创造了连续36年零违章、零违纪、零责任机破、零责任晚点、零投诉的五零纪录,取得了安全运行5500多趟、160多万公里的好成绩。

“火车开得好不好,我们自己知道,旅客更知道,开车要想着坐车人,让旅客坐得稳、坐得踏实是火车司机的天职。”这是杜海宽挂在嘴边、记在心上的承诺。

1985年,杜海宽专科毕业后被分配到包头西机务段技术室工作。为了圆当火车司机的梦,他一连写了4份报告申请改职成为蒸汽机车司炉。工作中,他把所有心思都用在了业务学习上,很快便崭露头角,在全局技术表演赛中夺得投煤组第一名,荣获“铁路青年七五立功勋章”,还如愿考上司机,三年内实现了从司炉、副司机到司机的“三连跳”。

2010年起,杜海宽开始担当包头至榆林间旅客列车的牵引任务。这段303公里的线路上有4个隧道、18个分相区、2处长大坡道,列车的平稳操纵难度不言而喻。

为实现平稳操纵,杜海宽“自创”了在操作台立积木测平稳度的方法。从一开始在驾驶台上立一个粗一点的积木棒,到细一点的积木棒,到更细一点的积木棒,直到后来立一支笔,当积木棒和笔倒下时,他就会详细记录时间地点、该路段的路况、天气情况和操作过程,返程后再逐一对比分析,经年累月从未间断。

日复一日的坚持,杜海宽最终总结出“三固定、两测速、一对标”的平稳操纵法和“察、检、验”三字故障处理法。

多年来,他带出了50多名业务强、水平高的火车司机,其中9人走上管理岗位。

杜海宽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儿子杜鹏飞。杜鹏飞2011年退伍后,被分配到包头供电段响沙湾车间新街接触网工区任接触网工,起初他对电气化铁路完全不了解,便从头开始学习。杜海宽对他说:“学习是这世上最容易的事。只要肯坚持,你就能成功。”不熟悉工作,杜鹏飞就从单位的台账、规章制度学起,一点点地学,一点点地积累,慢慢从队伍中脱颖而出,2018年当上了包头供电段响沙湾车间新街接触网工区副工长。和父亲一样,他把铁路安全看得比天大,用信念、忠诚、担当为接触网供电筑起了坚实的安全防线,保证列车供电安全稳定。

杜海宽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新时代·铁路榜样”、自治区第七届道德模范、内蒙古好人等多项荣誉。他表示,要把诚实守信的道德力量融入日常,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如今,奋斗了一辈子的杜海宽已经光荣退休了,一生的工作生涯,他不仅在岗位上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还把“诚实守信”的文明之光洒向家庭。

母亲瘫痪、妻子患病,杜海宽都硬撑了过来,只因心中秉持着“我要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信念。在妻子薛利英的记忆中,杜海宽从不喊累。退休后的杜海宽尽心尽力照顾瘫痪在床的丈母娘,帮忙带一岁零七个月大的小孙子,让其健康、快乐地成长。他努力践行心中对家的承诺,扮演好每一个家庭中的角色,传播向上向善的良好家风。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