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打造“暖心医保”品牌 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

创建时间:
2024-04-17 15:54:59
来源:
巴彦淖尔日报

“你们热情、贴心、高效的服务让我们身在外地的人避免了来回奔波的辛苦,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太谢谢你们了。”

近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医保局收到参保群众段女士寄来的感谢信,信中对工作人员代为办理医保异地就医备案及现金报销业务表示由衷的感谢。

这是乌拉特后旗医保局心系参保群众、提高办事效率、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的缩影。

近年来,乌拉特后旗医保局秉承“党建引领抓医保,抓好党建促服务”工作理念,打造“暖心医保”优质服务党建品牌,着力推动党建与医保工作同向发力,更有温度。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给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乌拉特后旗医保局在旗政务服务大厅配备多媒体触摸医保信息查询系统,参保人员可自主查询了解医疗保险业务流程、个人账户信息等多方面内容,避免排队等候,有效提高办事效率。增设党员便民服务暖心角,随时倾听群众来访诉求,解答疑惑,提供精准服务。一声您好、一个微笑、一句问候拉近了干群距离,用耐心和爱心温暖了群众的心。

积极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优势,开展“我为医保代言”活动,认真梳理、归纳医保政策及业务,深入农牧区为群众进行讲解。录制政策视听短片,通过线上“医保课堂”,在微信等网络平台上广泛传播,生动形象地将医保政策送进参保群众心坎上。开设线下“医保课堂”,坚持以党员干部上台讲、业务实操讲的形式,通过课件展示、案例分析、答疑解惑等方式,将医保政策送进机关、乡镇、企业、学校、社区、边境一线及医药机构,确保惠民政策落实“零误差”,实现医保服务温暖千家万户。

提升服务质效

乌拉特后旗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窗口建设,打造医保经办服务示范窗口,在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常态化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帮办、代办服务。全力构建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帮办代办医保经办业务服务下沉服务站(点)。制定帮办代办实施方案,明确帮办代办人员工作职责和帮办代办服务标准,推进帮办代办一体化建设。将过去群众办事过程遇到的“找谁办”“怎么办”“不会办”等问题,通过帮办、代办、上门办等服务举措,转变为“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引导办、紧急事项加班办、疑难事项协调办”,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变群众“跑”为帮办“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便捷高效温暖的医保服务。

同时,推行医保业务“不见面”办理,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全面拓展服务渠道,推行周末不打烊服务,全力为群众提供暖心优质服务。目前,全旗6个苏木镇服务大厅建立12个医保服务站,在嘎查村设立53个医保服务点,所有医保服站(点)配备电脑、打印机、医保专网。同时将站(点)在岗业务员集中参加医保经办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医保服务办事效能,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加强基金监管

乌拉特后旗医保局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强化日常稽核审核为抓手,“零容忍”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有效监管基金安全。通过智能化监管、大数据筛查比对、抽查住院病历及费用明细、核对住院人员身份、询问医护人员、电话回访出院病人、盘查药品耗材“进销存”等方式,重点核查定点医疗机构是否存在挂床住院、诱导住院、虚构医疗服务、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串换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委托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承办乌拉特后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业务,扎实开展意外伤害稽查工作,切实守好群众“救命钱”。

乌拉特后旗医保局通过领导干部“领学”、岗位练兵“比学”、调查研究“深学”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立足职能职责,系统学习医保政策和法律法规,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党组书记讲党课、党支部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主题党日讨论、观看警示片等形式,持续强化廉政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律规矩,锻造干净清廉的医保队伍。

落实落细保障制度

乌拉特后旗医保局以党建为引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采取分类救助、突出重点救助方式,不断巩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落实落细。充分发挥基本医疗“保基本、全覆盖、守底线”的综合保障作用,减轻参保群众、城乡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对医保信息平台中已标识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六类困难人员,通过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系统直接进行医疗救助,保证困难群众最大化享受医疗救助扶持政策,实现应救尽救、应助尽助,织稳暖心救助网。今年以来,城乡居民医疗救助249人次,救助金额20.14万元。

聚焦民生服务,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建立健全数据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和信息推送反馈机制,织牢行业部门横向协同监测、纵向精准帮扶的“预警网”。利用医保信息平台,进行“线上”排查,将筛查得出的问题数据第一时间反馈至相关部门,确保各部门第一时间分析、落实对应帮扶措施,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多措并举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各项惠民利民医保政策落到实处,为广大参保群众带来更多保障和温暖。”乌拉特后旗医疗保障局局长哈斯朝鲁说道。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