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量体裁衣”提升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创建时间:
2024-04-17 15:49:47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为培训对象“量身定制”优化课程内容、“因材施教”拓宽学习渠道、“学以致用”提升培训质效,不断增强农村牧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农村牧区党员教育培训真正落地生花。

“量身定制”优化课程内容。坚持多种课程内容和教学形式相结合,始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来设计培训必修课程,主要设置党性教育、“三农”政策、技能培训等必修课程。始终坚持把培训与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科学设计农村实用技术、农村电商、农村产业发展、旅游开发等选修课程。通过每年开展的定期培训和专题培训,采用集中授课、现场观摩、分组讨论等教学形式完成必修课程;组织开展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比武、种养技能分享等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根据个人特点、专业和需求完成选修课程,不断提高农村牧区党员的综合素质。

“因材施教”拓宽学习渠道。针对农村牧区党员年龄偏大、需求多样、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现状,始终坚持以分类指导、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为工作导向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线上利用“察右后旗党建”微信公众号、小鱼易连、学习交流群、各级党组织微信群等平台,定期发布上级文件精神、党建工作最新动态、典型案例和先进做法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信息,用活“网络课堂”。线下利用党群活动阵地开展现场教学,通过讲授式、体验式、模拟式、观摩式等多种教学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同时根据农牧民生产生活闲暇时间,常态化开展专技人才下沉一线指导行动,定期组织农技专家、产业能手、致富带头人等专技能人队伍到田间地头、养殖农场现场授课,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等方式,帮助农牧民解决发展路上的“棘手之事”。

“学以致用”提升培训质效。注重把开展党员教育同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实现两手抓、两促进。结合嘎查村实际,在培训农村牧区党员和农牧民上,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中心任务,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考虑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市场需求,探索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推动庭院经济、马铃薯种植、肉牛肉羊养殖、奶制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转型。以培训教育推动农牧民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产业富民增效。(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委组织部 王晓栋)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