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兴安盟扎赉特旗:唱响民族一家亲 共谱社区团结曲

创建时间:
2024-04-17 09:42:5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在兴安盟扎赉特旗有一支民间耳熟能详的文艺团队,那就是繁荣社区雅兴老年协会,他们经常游走于乡村社区,活跃在街头巷尾,10余年先后为各族群众开展公益性演出100余场。动听的旋律、优美的舞姿、灵动的神韵,让老百姓们赞不绝口。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扎赉特旗党群服务中心繁荣社区“民族团结”活动室里,雅兴老年协会的队员们正在排练合唱、舞蹈等节目。只见她们身着鲜艳的长裙,精气神儿十足,载歌载舞,跳出了对生活的热爱,一展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

雅兴老年协会设有合唱队、舞蹈队、器乐队等三支队伍100多人,队员来自多个民族,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是80岁,最小的是50岁,有党员、退休干部、教师、个体工商户,还有普通居民。生活中,不管谁生了病,大家都会嘘寒问暖;谁家有了困难,大家都互相帮助。如今,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谁也离不开谁了。

合唱队唱响民族团结赞歌

自合唱队成立以来,队员们学会了红歌、经典老歌、流行歌曲等100多首歌曲,今年以来学练的歌曲有“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10余首歌曲。队员们用一首首经典歌曲,抒发着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唱响了民族团结赞歌,用各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了“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63岁的队长吕香梅说:“居民非常喜欢队员们的演出,把党的好政策、对党的感恩之情、对民族团结的期待、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融入歌声中,不仅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活生生的教育。”

舞蹈队舞出民族团结情谊

舞蹈队通过歌曲将各民族的元素都融入进来,舞出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大到全旗、小到社区活动,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每次演出,队员们都克服各种困难,把精湛的演艺奉献给舞台和观众,演出从来不收一分钱,但是大家却乐在其中。为了更好地体现民族特色,他们还认真地了解传统文化、民族服饰等。一场演出下来,有时候很累,但是他们却一致表示:居民群众的喜欢就是给他们最大的褒奖。社区居民也亲切地称他们为“老百姓的舞蹈队”。

器乐队奏响民族团结乐章

器乐队有手风琴、扬琴、二胡、中阮、笛子、萨克斯等10余种乐器,每一次演出队员们齐上阵,人们不禁惊叹,虽然不是专业的乐队,但是这些乐器在这些大叔大妈手中,却演奏得非常精彩,音乐此起彼伏,直击心弦。队长张玉祥说:“退休后生活条件好了,人也闲下来了,就与一些志同道合的老年人组建了这支队伍,我们经常下基层文艺演出,把美妙的乐声带给老百姓,也把民族的音乐文化传承下去,这是我们所有队员一直以来的梦想。”他们吹拉弹唱,执着于晚年的艺术追求,创造出独具魅力的夕阳人生。

下一步,繁荣社区将为各民族群众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组织辖区更多的文艺爱好者同唱爱国歌曲,同跳民族舞蹈,同奏团结强音。(兴安盟扎赉特旗党群服务中心 王琦)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