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郭勒盟镶黄旗:“2+N”社会化服务模式 共绘乡村振兴“斑斓画卷”

创建时间:
2024-04-10 09:33:53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蓝天如洗,白云悠悠漫卷。走进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宝格达音高勒苏木查干德日苏嘎查,新绿小草在微风中摇曳生姿、醒目的垃圾箱有序摆放、脱掉毛绒“大衣”的小羊悠闲晒着太阳。再走进巴音塔拉镇呼布尔嘎查,俨然另一幅美丽景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白色围栏、干净整洁的户厕率先映入眼帘,一幅幅宜居宜业的美丽牧区新画卷正在镶黄旗徐徐展开。

为加快推进美丽牧区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更好满足广大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镶黄旗专门成立了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专班,创新优化牧区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提供垃圾处理、户厕清掏、各类生产生活性内容的“2+N”式服务,致力于全面提升和持久改善镶黄旗60个嘎查的人居环境。

同时,镶黄旗将牧区社会化服务工作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关键来抓,通过“支部动员、党员带头、群众主动干”的模式,协助成立“羊格尔”环卫服务等4家牧区社会化服务队,采用“政府+社会化服务”模式,投入150余万元资金购置机械设备以及购买社会化公共服务,并根据牧民实际需求灵活叠加多样化N项增值服务,在全盟率先实现牧区环卫社会化市场化服务全覆盖。

垃圾清理,增“色”添“彩”。“为了改善牧民居住环境,特别是有效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我们绞尽脑汁想了很多办法,最终决定采取“上门收集+定点设置垃圾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这样不仅能满足不同情况牧民的生活需求,也能有效改善牧民的居住生活条件。”镶黄旗美化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巴亚尔图如是说。牧民自觉投放生活垃圾、保洁员负责收集,并集中倾倒至大型移动式垃圾箱,专职人员每月对移动式垃圾箱开展3—4次清运,进行终端无害化处理,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确保了垃圾清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改善牧区环境、提升了牧民群众满意度。

户厕清掏,舒“心”解“忧”。牧区户厕改造这项“小工程”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这几年,镶黄旗把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来抓,因地制宜,开展牧区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服务工作,力求覆盖全旗60个嘎查。在全流程监管上,对清掏牧户建立信息台账,一嘎查一册、一户一档,实时动态跟踪管理,按照“牧户-嘎查党支部-社会化服务队”上下联动贯通的原则,协同推进户厕清掏服务,保障牧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N种服务,提“效”暖“心”。镶黄旗积极引导社会服务队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机制,在提供环境整治相关服务外,还为牧民群众提供牧业机械化服务、牲畜改良及疾病防治、饲草料储备服务、剪羊毛等各类生产生活性服务。社会化服务队自备工具深入牧户家,一个个挽起袖子进到羊圈分工明确,捆羊、抓羊再到剪羊毛,动作麻利、一气呵成。成百上千只绵羊在服务队的帮助下,脱掉了厚重的“羊毛外套”。“多亏了咱们服务队来家剪羊毛,我们年纪大了,上外面去费时费力,但是这又是个急活儿,羊剪了毛才容易上膘,这些天快把我们愁死了,现在一下子解决了,真的太感谢了!”羊儿舒服了,牧民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牧民群众的认可,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将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尽心竭力做好服务工作”羊格尔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伊拉图说。截至目前,四个社会化服务队已累计开展服务6059余次,覆盖55228人次。“垃圾遍地的情况没有了,乱堆乱放也少了。”说起嘎查的变化,嘎查书记乐不可支地说:“现在嘎查整体环境变好了,住得更舒服了,日子也更有奔头了。”(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委组织部 和亚宁)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