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美丽城镇建设“绣”出宜居宜业新画卷

创建时间:
2024-04-10 09:27:05
来源:
北疆先锋网

漫步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眼底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马路干净整洁、市场规范有序、文化广场修葺一新……“绣”出一幅幅宜居宜业的美丽城镇新画卷。

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近年来,上海庙镇聚焦农牧民所需所盼,坚持以推动高品质城镇建设为主线,努力探索美丽城建设的新理念、新模式,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农牧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助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焕发美丽城镇新面貌,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上海庙镇。

医疗强基,谋发展促振兴,实现城镇建设“新突破”。

走进上海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康复医学科、中医科、急诊科等功能服务室一应俱全,各类常见药物种类齐全,基本医疗设备摆放整齐,医生们正在为前来就诊的农牧民检查身体。

上海庙镇大力推动镇村医疗卫生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医疗卫生场所建设,着力提升医疗水平,有效解决农牧民看病难、看病远问题,拥有社区服务中心1所和国有企业医院1所。上海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地面积4680平米,常用设备有医用诊断DR机一台、12导联心电图2台、彩超1台、牵引床1张、中药熏蒸机1台、120救护车1辆、流动医疗服务车1辆,具有一支医、护、药、技力量均衡的卫生专业人才队伍,为农牧民提供基本医疗和院前急救以及公共卫生服务。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内蒙能源医院采用人才队伍培养、技术帮扶、合作共建等方式,引进更多更强的医师、医技等资源,重点培育骨科、健康体检等学科,积极开展口腔科、中医理疗科等科室,全方位满足矿区职工、农牧民等多元化需求。就诊更舒心的背后是上海庙镇大力推动镇村医疗卫生融合发展的用心与创新,有效提高了乡镇农牧民的医疗保障水平。

教育赋能,精提升大变样,激发城镇建设“新动能”。

 教育事业的脚步没有停止,下大力气引进优秀教师,师资队伍结构在不断优化,“双减政策”全面落实……优质的环境像春风般让这里焕然一新,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孩子的美好发展前景。

上海庙镇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夯实教育基础、提升教学质量、优化教育环境,不断推动全镇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设有小学1所,幼儿园3所。上海庙学校占地面积202500㎡,能够满足学校一至九年级966名学生,26个教学班的教学活动需求,全校共有教职工97人,确立“从爱出发‘育’见花开”的学校文化主题以及“以爱为底色,做有温度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形成“爱育”文化体系及“爱育”校本课程体系。各幼儿园师资优良,基础设施完善,功能室、户外活动场地充足,更好地满足全镇农牧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上海庙镇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不断创优教育环境,提升全镇教育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让乡村振兴有更深厚的底气和依托。

社区铸魂,小社区新面貌,探索城镇建设“新路径”。

走进长城花园小区,温暖的阳光照耀着整洁的小道,凉亭中,有人在趁着难得的暖意小憩;广场上,居民唱起幸福的歌谣;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服务功能大幅提升……

上海庙镇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下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让社区建设更加美好,让生活在上海庙镇的农牧民更加幸福,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推进老年餐厅、多功能活动室等设施建设,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关注特殊群体,对特困家庭进行摸底调查,每年组织开展关爱服务、慰问等活动200余场次,使辖区困境家庭得到援助和支持,营造邻里互助、社区和谐的良好氛围。开展家庭亲子教育、社会实践、寒假爱心托管等服务100余场次,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上海庙镇不断聚焦民生,关注“小切口”,着力在完善基础设施和提升服务上下功夫,提升农牧民幸福感,共同缔造更加具有烟火气、人情味的精神家园和美好生活。

美丽城镇的建设,连接的是民心,带来的是幸福生活。走进如今的上海庙镇,一盏盏干净明亮的路灯高高矗立在路边,漂亮的居民楼错落有致地排列在街道两旁,一幅有颜值、有气质、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画卷跃然眼前。在未来,上海庙镇将继续加强城镇建设,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生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带领农牧民在宜居宜业、乡村振兴大道上稳步前行。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 周爱)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