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紧扣精细化服务目标 奋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

创建时间:
2024-04-09 09:40:28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坚持大抓基层、狠抓落实鲜明导向,不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通过“全方位科学谋划、全领域守正创新、全过程关怀激励、全周期引领服务”,推进党建引领“一体多元、平急结合”基层治理模式,切实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全方位科学谋划,解锁基层治理服务阵地新效能。海拉尔区坚持把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寓于服务功能之中,全面强化基层治理基础保障。一是建立健全“1+9+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以“满足党员群众需求、增强阵地服务功能”为目标,延伸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触角,全面提升基层阵地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能力。在原有283个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基础上,又新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3个、新业态党组织孵化基地10个、红色驿站28个,民族团结展厅1个,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二是完善综合服务窗口功能设置。按照“小窗口、大功能”目标,全面整合政务服务事项,加强窗口设置、一窗受理服务、帮办代办等方面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均设置综合服务窗口230余个,承接办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853项。三是推进“党建+”模式全覆盖。全面实施“党建+思想引领”“党建+政务服务”“党建+为老服务”等工作模式,通过“一站式”服务缩短服务半径,着力构建“15分钟服务圈”,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打造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5个,建设为老服务中心7个,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解决物业服务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2500余件。

坚持全领域守正创新,探索基层网格精细化治理新路径。聚焦自治区巡视反馈意见,及时科学拆分基础网格、建立健全党组织,为基层调整充实工作力量。一是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按照400户左右划分一个网格标准,科学划分基础网格617个,每个网格均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若干名兼职网格员;建立网格党组织857个,辖区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党组织管理,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是推进网格信息公示公开。通过在楼栋、单元内醒目位置设置网格员信息公开栏和印制发放便民联系卡等方式,公示公开网格员信息和服务事项,方便党员群众办事。617个基础网格均已完成信息公示公开,张贴网格员信息公开栏6221块,发放便民服务卡2万余张。三是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与上海复旦大学合作组织基层干部赴上海、杭州学习基层治理先进做法,推进工作创新创先。扎实开展“物业服务提升年”行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达88%。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创建,组建党支部26个,红色阵地15个。积极开展“融合党建”工作,发动384家驻区单位组建党建联合体52个,开展活动1200余场次。大力实施“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617支暖心小分队助力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建立健全“警社”融合机制,推动警员由“下”社区变为“在”社区,全面实现派出所所长进镇街道班子。

坚持全过程关怀激励,实现社区工作者素质提升新突破。完善社区工作者“全链条”管理模式,建立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社工”队伍,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一是大力培养全科“社工”。依据社区规模、管理幅度等因素合理配备社区工作力量,按照“每万城镇常住人口不少于18人”标准,在原有407名社区工作者基础上,招录社区工作者(网格员)168名;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完善社区工作者职责清单,强化岗位知识专业培训。截至目前,开展各类专题培训400余期9600余人次。二是拓宽“社工”职业发展空间。全面落实“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社区工作者工资平均增幅600余元;先后有3名社区专职工作者通过考试取得行政事业身份;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对取得“社工证”的社区工作者,给予一次性奖励资金1000元,并按照“社工证”等级调整工资待遇。截至目前,已发放一次性奖励资金9万元。三是健全“社工”考核补充机制。制定考核管理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职位调整、奖惩及退出的重要依据;坚持“一人一档”,为全区575名社区工作者建立人事档案;设立社区工作者人才“储备池”,储备人才达300余人;建立岗位空缺常态化补充机制,按照总量额度管理、按需申报和集中补充的办法,累计动态补充社区工作者190余人,确保社区工作和民生服务不断档。

坚持全周期引领服务,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提升。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强政治、建机制、抓队伍、创品牌,推动各项工作稳步提升。一是完善“两新”工委运行机制。选定市场局、工商联和民政局3家单位负责同志兼任两新工委副书记,申请编制充实工作力量,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将统战部、司法局、财政局、税务局、工青妇等15家行业管理部门纳入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制定印发“两新”工委《工作规则》和《职能职责》,定期调度两新党建任务,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全面提升“两个覆盖”。全面部署“百日攻坚”行动,以清单式、指标化促进工作落实,指导行业主管部门摸清底数,联合镇和街道协同推进“两新”党建工作精准覆盖。截至目前,累计新建“两新”党组织66个,其中互联网、快递、网约车、外卖行业党支部6个,并将呼伦贝尔互联网协会引入新春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三是激发新兴领域党建活力。创新实施“新新向党”书记党建品牌项目,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全面落实党建指导员选派机制,加强从离退休党员中选聘专职党建指导员的力度,实现新业态企业党建指导员全覆盖。投入党费98.63万元,扎实开展关心关爱两新组织党员“五个一”行动,切实提升新兴领域党员的荣誉感、获得感。(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青格乐)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