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巴音敖包苏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绘就乡村振兴“三色画卷”

创建时间:
2024-04-08 16:47:0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今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巴音敖包苏木深入学习“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围绕思想引领、文明实践、产业发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绘就乡村振兴“三色画卷”。

以“思想引领”为根本点,厚植“千万工程”底色。北辰中天众星拱,思想之旗领航向。“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重要战略举措,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推进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精彩蝶变。巴音敖包苏木党委以中央一号文件为根本遵循,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大课堂,共同深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刻理解“千万工程”经验实质内涵,每位班子成员围绕“千万工程”经验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撰写研讨材料,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汲取“千万工程”经验知识,以最强的理论储备量,筑牢思想之基,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以“文明实践”为切入点,彰显“千万工程”成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千万工程”在基层农村的生态理念,从农村环境整治入手,由点及面、迭代升级,20年持续努力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巴音敖包苏木有效运用“千万工程”生态理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连日来共出动40余名干部、志愿者,一辆铲车、两辆垃圾转运车、两辆皮卡车在苏木党政大楼周围、乌江线巴音敖包路段、苏木到四个嘎查沿路沿线共清理5.5吨垃圾。同时入户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呼吁广大牧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树立从我做起的责任与担当,保持门前屋后干净整洁,不随意丢弃生产生活垃圾,随手带走脚下垃圾,倡导文明出行,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以“产业发展”为突破点,擦亮“千万工程”亮色。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千万工程”以生态起步,但不止于生态,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化,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巴音敖包苏木从“千万工程”中汲取力量,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恢复的有机结合。在宝力格嘎查建设高效肉牛养殖基地,引进安格斯肉牛养殖企业,实现嘎查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带动周边牧民调整畜群结构,转变养殖方式,助力牧民增收致富、保护草场,打开了走向高效、生态、绿色的畜牧业发展之路。鼓励牧民畜群品种改良、以小换大,舍饲圈养,转变从注重数量增长到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的观念,力求开创经济和生态双赢局面。

新时代新征程,巴音敖包苏木充分认识“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意义,有效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方法,坚持循序渐进、久久为功的务实作风,不断把乡村全面振兴推向前进,描绘巴音敖包苏木高质量发展新画卷。(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巴音敖包苏木 哈斯格日乐)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