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头雁工程”赋能乡村振兴

创建时间:
2024-03-27 09:55:51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深入实施村级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突出重点培育、抓实示范带动、利用结对帮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以点带面,用“小众”激励“大众”。通过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等方式,优选16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市级“亮晒比”活动,全部被评为市级“担当作为好支书”。同时,定制“固定+特色”培养计划,按照“每月一主题”的原则开展培育活动,在学习机会、资金项目、政策扶持等方面适当向获得荣誉的党支部书记倾斜,帮助实现各方面能力快速提升,用小部分人的成长,激励一群人的提升。

结对帮带,让“先富”带动“后富”。集中精力将优选16名村级党组织书记育好育强,让一部分人的能力素质先“富”起来,并将其纳入“村级导师库”,开展“书记讲给书记听”,建立“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采取1个强村带动周边N个弱村的“1+N”模式,推动“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增收新路径,不断扩大“头雁工程”的辐射效应。

紧抓机遇,以“借力”实现“互利”。紧抓京蒙对口帮扶的广泛合作与交流,培育乡土人才545名。持续推进“头雁工程”和“千名专家服务基层”工作,全面梳理近年来能力突出、贡献较大的企业家、乡土实用人才,40名基层人才纳入市级人才库,并积极联系对接71名商都籍在外优秀人才,建立全县高层次人才信息库,让优秀人才充分发挥潜能,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实践经验、专业知识和技术保障。(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委组织部 张清 赵鹏飞)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