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党建赋能 推动社区治理“以小见大”

创建时间:
2024-03-27 09:37:2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立足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探索实施“政策宣传贴心、网格治理安心、便民服务暖心、社区建设称心、团结互助舒心”的“五心”工作法,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造出群众满意、邻里和谐的宜居社区,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倾听“小心愿”,以“小网格”托举民生“大服务”。通过网格化管理,深度整合各领域有效资源,依托红色e家微信公众号,打造“智慧网格”,在全面摸排基础上,建立完善辖区居民信息档案。对每个住户家庭信息基本情况摸清底子,做到心中有数;分类实行动态管理,对独居、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社会矫正人员等重点群体,采取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点对点、人对人做好服务。以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常态化巡查走访机制,采取“看、听、访、查”四字工作法,主动问需于民,从源头加强治理,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解”。

建立“小体系”,以“小活动”构建和谐“大社区”。创优建强网格治理“服务队”,社区按照“专职力量一员一格、兼职力量多员一格”原则,构建起“1+N”网格联动治理体系,建成统一管理、专兼结合、分工协作的网格服务管理团队。把资源“整起来”,让居民“动起来”,一方面统筹报到党员中的机关干部、律师、民警等人员,参与社区的政策宣讲、矛盾调解、法律咨询、健康保健等活动,为居民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智慧党建等各类主阵地资源,组织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社区事、居民办”的主人翁意识,促进基层治理大融合。

注重“小细节”,以“小项目”书写治理“大文章”。社区不仅要与广大居民所想、所盼一致,更要在群众之前,针对衣食住行“小细节”,不断开拓“心桥超市”、养老服务站、妇女儿童之家等特色“小项目”,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供水供电供暖、停车难等工作上持续下力,提升辖区内生活服务、交通出行等惠民服务质量。聚焦群众关切的“一老一小”设施建设,推动向“完整社区”转型,为社区居民塑造健康韧性社区,把“麻烦事儿”办成居民交口称赞的实事。

乌拉盖管理区持之以恒抓好社区治理,提高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新需求,努力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党工委组织部 杨佳宁)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