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下好“三步棋” 推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创建时间:
2024-03-27 09:34:18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自“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郝家窑村紧扣目标任务,统筹谋划、全面部署,始终坚持为民办实事“一盘棋”,全力在宣讲惠农政策、化解急难愁盼、破解产业发展瓶颈上下好“三步棋”,推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创新宣讲形式,下好惠农政策“宣讲棋”。邀请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和县医保局、民政局等部门业务骨干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主题宣讲6场次,讲解实用种植技术和惠农政策。借助“村村通”大喇叭广泛播放“方言土语讲惠农政策”系列音频,用百姓听得懂的话、能领会的方式让党的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此外,由县、管护中心、村三结合组成工作队进行全覆盖入户走访,为村民发放《惠民惠农财政“一卡通”政策“明白卡”》和《暖心手册明白账单》1000余份,详细讲解惠民政策具体情况,切实让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恩向谁报、心跟谁走。

力解急难愁盼,下好标本兼治“为民棋”。由村“两委”成员组成信访值班小组实行信访值班制,对收集的矛盾问题形成明细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分头负责协调化解矛盾,全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推动形成“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格局。常态化开展村民事务帮办代办工作,实时跟踪群众需求,为村民办理各项事务搭建快捷平台,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体提供上门代办服务,用心用情用力答好“为民服务卷”。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调解邻里纠纷5件,为村民代办事务19件。

强化作用发挥,下好乡村产业“发展棋”。郝家窑村种植葡萄历史悠久,依靠特有的小气候优势,这里的葡萄皮薄多汁、脆甜可口,但一直面临销售难的困境。去年,郝家窑村党支部主动联系内蒙古电视台进行销售宣传,开展葡萄助卖活动,先后帮助村民销售葡萄6万余斤,同时与瑞沃酒庄达成原料供应协议,切实帮助村民拓宽了葡萄销路。今年,郝家窑村党支部再谋划、出新招,积极探索深化“云模式”,计划利用“快手”“抖音”等平台直播宣传推广,吸引更多人关注葡萄等农产品生长全过程。目前已对接安装物联网平台(视频摄像头),能够实时直播郝家窑村场景,为强村富农提供了“新引擎”。(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委组织部 杜煜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