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强边固防筑堡垒 红色党旗耀边关

创建时间:
2024-03-27 09:32:14
来源:
北疆先锋网

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嘎达布其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党建引领+”体系建设,助力强边固防,在“思想领边、组织筑边、队伍固边、联动稳边、产业兴边”方面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强边固防之路,不断夯实边疆党建基础,筑牢国门党建“红色堡垒”。

坚持思想筑边,让党的创新理论传到边疆最深处。注重发挥党的思想引领力,通过在边境一线创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形式开展牧区党员素质教育培训,凝聚党心民心。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设立党员中心户19个,每个中心户联系服务周边20-30户牧民,定期为牧区群众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畜牧实用技术等知识,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自觉担当“党的光辉照边疆”的传递者,各族群众自觉担当“边疆人民心向党”的引领者,使守望相助、团结奋进的思想防线越筑越牢。

坚持组织引领,让强边固边力量汇聚到边疆第一线。全力推动“国门党建”提质增效,实行“五同”联创联建机制,充分发挥边境联合党组织的“聚核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边境一线。全面推行边境党建“点线面”工作法,深入实施“对标创先”行动,持续深化拓展“抓乡促村带户”整体提升工程,构建“镇党委—嘎查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切实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维护稳定的坚强堡垒和抵御渗透的钢铁长城,激发边疆党组织活力,为稳边、固边、兴边、富边、活边添入红色动力。立足边疆、边境、民族地区实际,把全面加强基层党建作为巩固党在边境民族地区执政基础的重要工程,扎实推进“铸魂、堡垒、头雁、先锋、稳边”建设,为边境地区强边固防、党组织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队伍建设,让担当作为凝聚到边疆主阵地。促进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建联创,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部署辖区平安建设工作,通过把边境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和民警纳入镇党委和嘎查“两委”,聘用警务助理,大力改进和创新边境管控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完善立体化屏障、互补式防控的物防体系。加强智慧党建引领,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形成自下而上的问题收集机制、自上而下的问题解决机制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共享机制。开展维稳控边、边境踏查、政策法规宣传、创建护边驿站,并推选政治素质高、法律意识强、群众基础好的边境牧民扩充护边员队伍,进一步提高护边戍边能力。

坚持联动稳边,让共建促稳安全线延伸到边疆最末端。以网格管理为抓手,“党群服务中心”为支撑点,完善社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模式,形成以镇、嘎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为单位,以19个党员中心户和1个社区网格小组为单元,由109名党员担任网格员的“1+6+20+N”社会治理工作格局,做到小事不出嘎查、大事不出苏木镇、矛盾不上交,全面提升边境地区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扎实开展国门普法、以案释法,全面推进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命案防控与重点人员管理工作,开展专题推进会、签订命案防控责任书、命案防控巡回宣讲、走访重点人员,进行跟踪排查隐患及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升边境地区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坚持产业发展,让共同富裕之花开在边疆最前沿。为促进边疆地区和谐稳定、牧业高质高效、牧民富裕富足,嘎达布其镇基层党组织整合组织优势和资源,着力把兴边富民与强边固防融合推进,持续探索“党建+产业+固防”融合模式,挖掘优势特色资源和独特民族文化,加大精准引才育才力度,聚焦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坚持“一嘎查一品牌”发展思路,继续做强特色产业,培育特色品牌,打牢固边的经济基础,在特色产业稳定发展和边民增收的基础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再发展、民生福祉再增进、稳边固边再夯实”的良好格局。(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委组织部 吉达 乌仁塔娜)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