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浩特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推动全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创建时间:
2024-03-26 15:37:57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结合全市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和党建制度改革要点,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党建工作各个环节,坚持抓规范、创示范,全领域对标“五个堡垒”强基固本,增强基层党组织办好两件大事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全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夯实全党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第一议题”、领导班子读书班、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专题党课等制度,通过灵活用好基层党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等阵地资源,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强化党性意识,持之以恒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紧盯发展所需、企业所盼、群众所忧,认真践行“四下基层”制度,走好群众路线,经常性开展领导班子政治体检,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用结合、入心见行,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水平。

常态化推进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凝聚各族群众感恩奋进强大合力。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持分类施策,针对城镇社区、牧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新兴领域、社会各界7个层面,灵活运用“六种载体”,采取“四教融合”方式,分层分级分类讲清“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算好惠民账、发展账,充分发扬基层首创精神,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体活动,做到领域全渗透、对象全覆盖、教育全民化。集中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明确将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抓好基层党建、增强基层党组织“两个功能”的重要载体,建立健全群众评价、宣传推广等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落实。

抓实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激发“红色细胞”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开展培训轮训,抓实基层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以推进“对标创先”行动、争创坚强堡垒“模范”支部为目标,严格对照“基础星+特色星”评价指标,全领域开展“亮晒比”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标先进、学习典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肃开展发展党员政治资格审查工作,重点考察入党动机、政治素质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情况,坚决维护发展党员的政治性、严肃性。要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内容、形式,抓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执行,增强党的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转化,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抓实党代表常态化履职,选优建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内关怀帮扶激励、党内统计等工作,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与时俱进”。以“立足岗位作贡献”、建言献策等活动为抓手,结合深入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等工作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规范落实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级党委(党组)要从严从实推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各项工作,结合述职评议问题整改、考核等次评定等,采取定期调度、现场调研、提醒通报等方式,不断强化党建工作闭环问效机制,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推动机关国企和新兴领域党建提质增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对照“五个方面、十三个是否”,组织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机关党建专项督查,建立“学查改”常态化机制,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三力”。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在建立健全组织、深化理论武装、严守纪律规矩等方面持续发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站排头、挑重担、当先锋。聚焦非公企业发展和群众所需,明确行业部门的监管和党建管理职责,加大“两企三新”党建攻坚力度,持续深入开展“三问三建三引领”行动,确保新兴领域党组织“统得起、管得住”,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锡林浩特市委组织部 孙永斌)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