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永泰社区:“红黄蓝”三支队伍助力“双帮双办”走深走实

创建时间:
2024-03-21 10:00:26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泉山街道永泰社区持续强化网格服务功能,探索建设“红黄蓝”三支队伍+“双帮双办”(信访事项+便民服务)工作机制,推行“最多跑一次”式信访工作和便民服务,不断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打造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的“双帮双办”服务。

“志愿红”帮出深厚邻里情

社区将“三户三长”“两代表一委员”、支部党员以及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纳入志愿服务小分队中,为社区居民们建起“熟人”平台,通过帮办代办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三户三长”“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听民意访民情,发挥主体作用,在了解社情民意的同时通过资源整合为辖区居民处理各类“疑难杂症”,将信访隐患解决在萌芽中。支部党员和报到的在职党员结合自身的职能职责,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援助、健康义诊、帮扶救助、助老助残等帮办代办服务,同时,社区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组织在职党员干部认领“微心愿”,切实增强“志愿红”帮办代办力量。

“暖心黄”办好群众舒心事

社区网格长自发组成帮办代办小分队,通过微信群、公示牌、联系卡等形式公开“网格代办员”联系方式,让居民轻松就能找到自己的“专属代办员”,依照“收集—核实—委托—分类—办理—跟办—反馈—结案”的流程,开展小事陪办、难事帮办、特殊人群上门办、特殊情况跑腿办、预约延时办以及预约错时办等帮办代办服务,比如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高龄老人上门年检、为上班族代缴水电费、陪独居老人检查身体等。小分队每天在辖区中走访摸排,及时收集各类矛盾纠纷的线索,在矛盾激化前分类施策、妥善解决,解决了烦心事,群众生活更舒心了,辖区氛围也越来越和谐。

“法治蓝”助力构建和谐家

社区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物业所以及市场监督和城市管理中队,通过“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在小区里开展法律咨询、司法调解,提供综合执法和矛盾调处服务,为基层治理提供法治保障。打破“坐等上门”常规服务模式,持续扩大“上门服务”范围,将“办公室”搬进小区里,切实减少居民为办业务“东奔西跑”的麻烦,帮助居民群众合理合法合规地表达自己的诉求,矛盾调处工作由被动变主动,就地解决群众的需求,用心收集民意、用情解决难题。(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泉山街道 师晓敏 马艳敏)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