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海勃湾区:坚定信心跟党走 努力奋进新征程

创建时间:
2024-03-20 16:01:55
来源:
乌海日报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乌海市海勃湾区突出以上率下强推动、为民服务强本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以基层党组织为重点,充分运用“六种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深刻认识理解“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坚定信心跟党走、努力奋进新征程。

坚定政治信仰 深化以学促干

海勃湾区委高度重视,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压紧压实责任,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领域特点精准分类施策,确保活动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

海勃湾区坚持高位推进,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印发《海勃湾区关于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持续深化区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对口联系,深入镇(街道)、村(社区)联系点召开群众教育部署会、座谈会、推进会等,以上率下讲好“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

海勃湾区加强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构建形成区委组织部统筹协调,12个区委直属党(工)委同频发力,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两新”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力量积极参与的“1+12+N”工作体系,为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建立“周调度、月总结、季报告”工作机制,着力推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典型引领、示范带动。

海勃湾区还依托“三会一课”、读书分享会等线下载体和“法宣在线”“北疆云讲堂”等线上途径,帮助党员干部及时适应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以“智慧门牌”为载体打造“美丽乡村码”“海勃湾便民码”,实现群众诉求“码上”精准管理、“码上”响应受理、“码上”督办分析,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搭建12345便民热线“一组一办”架构,横向联动区直部门,纵向联动市、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实现“一号受理、两线联动、实时分流、限时办理、统一答复”的五级贯通、24小时响应工作机制。

全心全意办实事 履职尽责显担当

海勃湾区科学用好自治区明确的“六种载体”,灵活运用“四教融合”,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海勃湾区坚持宣教融合,以农区、社区和非公企业为重点,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向各族群众讲清楚“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充分发挥教育行业和校园阵地优势,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润心学堂”“小石榴籽课堂”等载体,全角度讲透“思政本质”;依托银发宣讲团、“文润蓝天”宣讲队等12支基层志愿服务队伍,回应群众诉求,全过程讲活“幸福蓝图”。

海勃湾区推广惠民服务,针对零工市场内的外来务工群体,采煤、洗煤、建筑行业的工人群体,平房区、回迁小区的居民群体,以“送医养送文体送组织温暖”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统筹各级医疗卫生资源,持续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建设,改造升级健康驿站7个、“健康小屋”22个;围绕“三千孤儿入内蒙”、万人上山夺煤大会战、甘德尔山生态建设等主题创作文艺作品20余件,开展“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到人民中去”等各类文艺活动。

海勃湾区全力为民解忧,坚持“开门搞活动”,动员退休干部、楼栋长、志愿者等群体,发挥“双书记”服务群众优势,围绕信访代办、基层治理等民生需求开展基层走访调研,用活用好193个以便民利民为导向的党群服务阵地,深化代办帮办等服务;以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为契机,组织辖区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群体,通过“墙根唠嗑”等形式召开议事协商会议,解决各类民生问题。

典型示范引领 解决急难愁盼

海勃湾区坚持把典型引路作为推进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分领域培树一批精品示范点,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优秀经验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海勃湾区推行“网格点单”,一网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凤凰岭街道蓝天社区党委聚焦居民需求,启动“群众‘点单’、社区解难”常态化工作,创新推出“网格点单”服务项目,铺设服务群众“快车道”;将法律援助、关爱未成年人、扶贫帮困等8项民生事项列入点单范围,真正将“我们有什么”与“群众要什么”有机结合,用“送上门”的服务暖进群众心坎里。

海勃湾区发挥优势“接单”,由社区党委牵头,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党员、居民代表、物业公司根据自身优势和专业特点参与“接单”,处理各类事件58件,为10个小区引进物业,有力改善小区环境;15支暖心服务小分队深入网格单元,将社区服务从“大水漫灌”改为“精准滴灌”,聚焦群众需求,为3个小区安装门禁系统,新建电动车充电车棚5处,活动室2个,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种服务。

为促进零工更好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海勃湾区建成投用“一站式”零工市场,日均服务400余人次,让外来务工群众告别“马路打工”。零工市场同时挂牌新市民服务中心、灵活就业服务驿站、就业技能培训服务驿站,同时,可实现253项人社公共服务,其中73项就业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

海勃湾区还构建“线上+线下”对接模式,多渠道发布就业岗位信息,提高招聘效率,实现零工就业服务线上线下互融互通。线下举办“职等你来,就业同行”重点群体精准帮扶现场招聘会、小型行业类专场招聘会等,全力促进零工、新市民等重点群体实现充分就业;线上建立招工服务群4个、求职服务群13个,累计入群4651人,及时便捷发布就业信息,一体推进灵活就业人员、零工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人群技能培训等公益性综合服务,提供劳动保障维权培训,拓宽了零工人员的技能广度,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