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稳就业 拓岗位 兜底线

创建时间:
2024-03-20 15:57:51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走进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的一家特产店,浓郁的奶香味扑面而来。店内展柜里奶干儿、奶豆腐、黄油等奶制品琳琅满目。店主张青灵正在为顾客打包购买的奶制品,忙得不亦乐乎。

  出生于1987年的张青灵,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就业,在多次考察后,她于2015年购买设备,注册门店,开启了创业之路。起初由于没有好的门店,销售不佳,张青灵十分困惑。

  正当这时,陈巴尔虎旗就业部门雪中送炭,2020年3月,批准张青灵入驻创业园(孵化基地)的申请,尤其是3年内“免租金、免物业、免水电费、免取暖费”等创业政策,更是为她解决了创业路上的后顾之忧。

  通过3年的创业孵化、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创业指导等政策扶持,张青灵于2023年3月创业孵化成功出园后,购买了心仪的门市,不断研发新口味、新产品,打造了自己的特色品牌。如今,张青灵发展分销代理商已有67家,1000多个固定客户,全年营业额达到了137余万元,净利润达到了48余万元。

  “我从事奶制品行业已有8年的时间了。入驻创业园以后,没有任何的费用,受益很多,现在顾客越来越多,我的奶制品事业做得越来越好了。”张青灵高兴地说道。

  张青灵在做好奶制品事业的同时,时刻心系养殖户和低收入群体,辐射带动了10余个养殖户,有效解决他们牛奶销售问题,更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就业岗位,保障家庭收入,使他们稳岗又稳心。

  “我来到企业有3年的时间了,每个月给我开3000块钱的工资,保障了我的收入,我也挺喜欢这种稳定而且长期的工作。”员工齐梅晶说。

  近年来,陈巴尔虎旗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全方位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着力稳就业、拓岗位、兜底线,持续开展“六进四送两帮扶”活动,强化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解读,并通过投入使用零工市场以及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就业创业服务活动,促进劳动者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同时,充分发挥创业园(孵化基地)促创业就业的作用,不仅为全民创业、实现创业、扩大就业岗位提供机会,而且为孵化成功的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服务,让更多创业者享受就业创业政策。

  据了解,2023年,陈巴尔虎旗城镇新增就业40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99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82人,农牧民转移就业133人。同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扩大贷款政策覆盖范围,全年为25户各类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4万元,全力推动就业政策服务落地见效。

  “我旗就业服务中心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创业政策供给,积极开展各类创业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创业园促进就业工作,为创业者和创业实体提供更好的服务。”陈巴尔虎旗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谢其林表示。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