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智慧城管”显身手

创建时间:
2024-03-20 15:55:12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几分钟前的街面垃圾遗撒,转眼已经打扫干净;上午发现的下水井盖破损,中午就被更换了……如此快速的反应,得益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建立起的“智慧城管”平台,它可以快速结合上报数据,对各类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研判,找出城市管理多发问题、易发区域、高发时段,针对市民群众集中举报的事项和区域,及时采取相应的执法管控措施,实现了城市管理“一屏统览”“一网统管”,使处置单位“有的放矢”,让城市管理得心应手。

  准格尔旗“智慧城管”平台自从2023年5月上线后,共接到市民举报和视频智能分析派送来的案件4481件,结案率达到了95%以上。

  “这个平台的案件来源主要分为四部分,一是视频智能分析,二是市民随手拍,三是无人机上报,四是协管员自行上报案件。其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视频智能分析,视频智能分析平台依托于大数据中心牵头建设的‘雪亮工程’视频前端,靠视频前端自动抓取案件,并且通过坐标精准派遣到管理该路段的协管员、网格员的手机端,网格员处置完再把案件处置的照片上传,后台会审核判断是否可以结案。”准格尔旗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主任海静介绍。

  渣土运输车辆撒路、带泥上路、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现象一度成为城市治理的痛点和难点。随着准格尔旗智慧城管智慧平台上线,这些问题也迎刃而解。

  “我们对在建工地的进出工程车辆都安装了定位系统,通过这种手段可以有效管理工地出来的工程车辆,使这些工程车辆对市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海静说。

  城市管理问题处置效率同比提高,城市管理的信访量在不断下降,这让城市管理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引进智能视频采集系统,成功创建了智慧加文明、一网通办的城市管理新模式,有效破解了过去城市违法问题发现难处置难的难题,使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规范化水平、智慧化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为打造文明宜居和谐有序幸福的准格尔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准格尔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庄伟说。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