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库伦旗:开春先“充电” 培训助增收

创建时间:
2024-03-20 15:36:51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连日来,通辽市库伦旗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帮助农牧民解决生产实际需求,提高农牧民能力素质和种养殖技术水平,更好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这几年的实践证明,保护性耕作技术能更好地保护土地,主要通过秸秆覆盖、免耕播种,也就是把秸秆留在土地上,相当于给土地盖了一层被子,让土壤更加肥沃,实现粮食提质增产……”这天,在白音花镇海力斯台嘎查,库伦旗农牧和科技局的农技指导员来到库伦旗海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宣传保护性耕作新政策。“今年,我们公司将在承包加代耕的3000亩土地上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让土地发挥出最大作用。”库伦旗海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宋志国对记者说。

  除了讲解种植技术,指导员还通过召开理论讲座、深入田间指导等方式进行技术培训,认真倾听种植户在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耐心为他们解答。“从年初开始,我们针对保护性耕作、节水增粮等种植技术开展培训20余次,受益农户1200余人次,学习这些能帮助他们更直观地了解技术的实用性,达到增粮、增收、增效的目的。”库伦旗农牧和科技局种植业股股长红艳介绍。

  养殖技术是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3月15日,库伦旗农牧和科技局组织技术指导员到扣河子镇解家杖子村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根据养殖户意愿,为养殖户提供优质冻精,帮助做好肉牛品种改良工作,并针对肉牛饲养管理、疾病防治、育种等方面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增强养殖户科学饲养的技能本领。“之前我就经常参加这样的技术培训,家里牛的品质也提升了许多,今天的培训我又学到了很多新的养殖知识,现在都提倡科学养殖,希望自己能积累更多经验,以后把牛养得越来越好。”解家杖子村养殖户于晓华信心满满地说。

  年初以来,库伦旗根据主导产业,分专业、分类型开展“线上+线下”种养殖技术培训60余次,受益农户6000余人次,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农牧民科学种养殖技术水平,全面提高库伦旗农牧业发展质效,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