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吴家营子村:“积分制+村规民约”带来乡风新变化

创建时间:
2024-03-20 15:33:32
来源:
赤峰日报

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自移风易俗推行以来,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吴家营子村积极探索“积分制+村规民约”机制,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团结超市,各类生活用品“明码标价”,用“爱心”换“积分”,用“积分”换“奖品”,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移风易俗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文明团结超市,农闲时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在村广场、村委会或入户宣传积分制的优点,让美德“好声音”融入乡亲们的日常生活。

“近几年,村里的设施农业越做越好,集体经济壮大了,村容村貌也改善了。‘硬件’给了底气,‘软件’也不能落后。我们成立了‘四会’,通过村规民约约束管理村民行为,开设文明团结超市,用文明行动换积分,鼓励家家做好事、户户争先进。”村党支部书记郭井林说。

记者了解到,积分的方式有很多,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等创评活动,平日里各家成员优良表现获得的积分,成为创评的重要指标,积分越多,拿到的奖品越多。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