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聚焦“四个一” 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创建时间:
2024-03-20 10:12:01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见真章、出实效,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联动为抓手,按照“四个一”工作思路,深入群众,贴近基层,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时刻不忘感党恩、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聚焦思想引领,讲授一堂专题党课。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处级领导率先垂范,建立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带头加强调研指导、督促推动。利用“阵地课堂、流动课堂、媒体课堂”三大载体,由苏木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深入围绕讲好“六句话的事实道理”和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用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语言,结合真实故事案例讲授专题党课,包村干部走访入户为村民讲明“一本账”、讲细“一卡通”,并用好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宣传载体,开辟专栏推送相关党课消息,润物无声地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深深扎根在党员干部群众心中。

聚焦政策理论,开展一场宣教活动。

根据不同领域对象特点差异化设计,用好各类载体,通过组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讲团、“红书包”志愿宣讲服务队,广泛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发挥“百姓名嘴”“乌兰牧骑+”作用,依托“基层学习讲堂”、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形式灵活、 简明生动的宣讲。邀请辖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开展“话初心”主题活动、为居民讲述党带领人民建设家园、艰苦奋斗的故事,以及党的惠民政策为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真正让群众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助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至目前,深入嘎查村、社区、学校、国企、“三新”组织等领域开展政策理论宣讲320场次,举办惠民演出等文艺活动186场次,受众8000余人次,让党的声音直达基层一线。

聚焦民生实践,策划一次主题党日。

围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用好“六种载体”,通过主题党日把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主题教育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将“四下基层”作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举措,深入基层讲政策,破难题、办实事。邀请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温入党初心;邀请脱贫群众讲述脱贫故事,邀请种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讲述致富办法。以“千名干部下基层”“双进双服务”等活动为载体,组织暖心服务小分队深入辖区开展“敲门行动”,详细了解群众实际困难,组织支部党员与困难群众“一对一”结对子,落实常态化跟踪帮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正蓝旗党员教育平台开设“对党说句心里话”专栏,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感党恩、忆党情,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始终在身边。

聚焦志愿服务,认领一件民生实事。

坚持“访”字为要,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深入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认领群众所需所困,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深入基层为民办事。借助意见信箱、热线平台等载体,通过属地、责任部门联动的方式,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久拖未决的问题分类包案处理,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民警、社区志愿者等群体成立476支志愿服务队,为孤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提供亲情陪伴、打扫卫生、健康义诊、送医送药等服务680次,解决问题251件,办实事489件,覆盖6000余人次,切实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实际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委组织部 王新宇)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