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镇:创新基层治理助推矛盾纠纷化解

创建时间:
2024-03-19 09:02:22
来源:
通辽日报

近日,伊和文都尔嘎查的包桂珍因为房子一直没办房产证犯了愁,怎么办?找谁办?一时理不清头绪。上“努力兴”问问!她用微信进入“努力兴”基层治理小程序,点击首页的“帮你办事”,在帮助内容栏写下自己的问题,留下姓名、电话。通辽市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镇政府工作人员在后台看到她的求助,立即找到了熟悉相关政策和业务流程的工作人员,给包桂珍回了电话。包桂珍高兴地说:“没想到,动一动手指,问题就轻松解决了!”

据了解,“努力兴”基层治理小程序是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镇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提升基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的一种手段,也是和合共治e站收集民情民意、汇总矛盾纠纷的一种途径。

2023年,为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努古斯台镇在旗政法委、旗法院的支持下,在镇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和合共治e站。和合共治e站联合司法、信访、林业、国土、法庭等30多家单位进驻,室内配备“一屏一线”,具备线上调解、联合调解、庭前调解、法律咨询、司法确认等多个功能。以“和合”之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努古斯台镇将化解矛盾纠纷由被动变主动。

“以后,咱们在一块地盘儿上和谐相处。”前不久,在镇党委副书记张桦楠、伊胡塔法庭庭长朝鲁门以及镇平安办工作人员的调解下,道乃艾勒嘎查和某公司的土地纠纷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双方握手言和。

原来,道乃艾勒嘎查的村民们因村里承包给某公司的土地挖隔离沟一事产生了不满情绪,村民认为隔离沟对人畜存在安全隐患,而公司解释在自己的租赁地界做任何事情都合理,双方各执一词。为避免矛盾继续扩大,村民代表吴长明将事情“拿”到了和合共治e站。经调解,双方均认可所提建议,一场纠纷不到半小时就调解成功了。

居住在兴安盟阿尔山市的代先生是科左后旗人,他因民间借贷和朋友产生纠纷。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e站的电话。没想到,几天的工夫,e站工作人员就说服了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视频沟通,双方达成协议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不用跑腿、不用见面、没花一分钱,一场拖了十年的债务纠纷就此调解。

“我们始终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和合共治e站方式灵活、高效便捷,推动群众矛盾纠纷由单一部门‘单打独斗’变为多部门‘合力攻坚’。缓解基层法庭审判执行压力的同时减轻了群众信访和诉讼负担,实现群众满意、法院减负、社会和谐的多赢局面。基层稳、民心安,经济社会才能更好更快发展。”努古斯台镇党委书记赵洪说。

一件事、二件事、十件事、百件事……随着和合共治e站影响力逐渐扩大,群众也从最初的观望态度转变为100%的依赖和信任,努古斯台镇的无诉无访嘎查村也越来越多了。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