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扎鲁特旗:“三位一体”工作法蹚出诉源治理新路子

创建时间:
2024-03-19 08:54:13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业主按时缴纳物业费,我们才能更好地为业主服务啊!”

  “服务不到位、管理那么差,哪儿都不合格,凭什么让我们缴纳物业费?”

  这是一起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因物业服务而产生的纠纷。2016年11月起,通辽市扎鲁特旗某物业公司与某小区业主委员会签署《物业服务合同》。合同签署后,该物业公司依约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业主前期正常支付物业费,但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之间的物业费,业主却拖延至今未缴纳。去年3月,在多次催索无果后,该物业服务公司将30户业主起诉至扎鲁特旗人民法院。

  由于案件涉及人员较多、诉讼标的小、业主情绪反应大,为从源头解决双方矛盾,扎鲁特旗人民法院统一将此系列案件委派至多元解纷工作站诉前调解团队进行调解,并开展了前期走访调研工作。

  走访中,调解员们发现部分业主不愿缴物业费,是因小区缺乏管理所致。故先行暂停案件调解工作,并将情况反馈给法院。法院积极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严肃要求物业公司整改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之后充分运用“那顺调解法”耐心疏导,推动业主履行缴纳义务,该系列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也得到有效化解。

  扎鲁特旗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通拉嘎说:“我们以全国优秀法官那顺多年的调解经验为基础,融合基层法官群体办案智慧,提炼形成‘那顺调解法’,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将地方优秀调解经验融入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实践,是扎鲁特旗人民法院创新打造的递进式解纷机制、类型化调处模式、系统性调解方法的“三位一体”工作法中一项重要内容。

  构建递进式分层过滤解纷体系,打好解纷“主动仗”。该院健全分层过滤机制,在嘎查村社区,广泛开展“无讼”嘎查村社区创建,推动创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在苏木乡镇,打造乌力吉木仁法庭“1531”工作机制等多元解纷品牌,持续做好网格、司法、警务、法庭基层纠纷化解的协同联动;在旗矛盾调解中心,由各类调解队伍利用类型化、专业化调解方法进行调解,法院专门审判团队参与指导,并做好司法确认衔接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止于诉前。

  以类型化纠纷调处为突破口,持续推进调解前置。该院依托多元解纷工作站,将矛盾纠纷进行分流推送,委托专职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充分发挥多元解纷工作站、劳动争议诉裁调工作室、金融调解委员会、物业类纠纷专业调解团队的专业化优势,推动诉调对接机制在各行业领域、各类型纠纷实现全覆盖。

  以系统性调解理念方法服务诉源治理,让巧调解发挥大作用。该院积极打造“那顺调解法”品牌阵地,推动“那顺调解法”在诉源治理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换位思考、将心比心、释法明理、情法并重……”“那顺调解法”的理念方法,为法院和调解组织高效稳妥化解纠纷提供了指导。2023年,该院获评全区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单位。

  扎鲁特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子强介绍说:“扎鲁特旗人民法院‘三位一体’工作法的实践应用,进一步弘扬了‘和合共生’的文化理念和‘调处息诉’的法律观念,将矛盾纠纷止于诉前,蹚出了诉源治理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