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元宝山区: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创建时间:
2024-03-18 10:09:50
来源:
赤峰日报

近年来,赤峰市元宝山区积极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一体推进”的思路,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

夯实基层堡垒,补足精神之钙。元宝山区按照“引领一批,治理一批”的推进思路,持续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一方面,实施“层级示范”创建工程,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通过“一村一策”细化村党组织“层级示范”创建标准,围绕产业发展、集体增收等8个方面,创建区级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18个,同步创建区级坚强堡垒支部18个,推荐建昌营村、前进村为市级坚强堡垒示范支部,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另一方面,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按照6种软弱涣散情形,逐村摸排,扎实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动态清零。

强化头雁素质,铸就坚实之骨。元宝山区聚焦村干部队伍“选、育、管、用”四方面,率先实施“头雁队伍”建设工程,制定16项具体举措,通过“源头择优引育、精准培炼提升、全面考核评比、严格奖优罚劣”,全面促进村级“头雁队伍”来源渠道进一步扩充,能力素养进一步提升,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干事精神进一步激发。以宝山干部品牌创建为契机,举办“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系列活动,选树6名乡村振兴“担当作为领头雁”、6名“争先创优领头雁”,其中,择优推荐1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自治区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比武争星”活动,喜获第一名佳绩。

壮大集体经济,丰盈血肉之躯。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元宝山区紧盯“集体收入增长,农民群众增收”目标,以党建引领“三变”改革为载体,按照“先行先试,模范带动”的工作思路,打造党建引领“三变”改革试点3个,2023年累计为村民分红上百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个。聚焦绿色发展模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以原有设施农业、果树林地为基础,打造集作物种植、观光旅游、实践拓展为一体的农旅产业园。前进村借助锦绣山温室大棚,打造集休闲采摘、红色教育、观光露营为一体的农旅产业融合体,全部建成后可增加集体收入120万元;兴隆坡村以设施农业西瓜种植为契机,成功举办首届西瓜文化旅游节,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