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高原特色农牧业量质齐升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建设

创建时间:
2024-03-18 10:02:26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去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在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高原特色农牧业量质齐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建设等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方面,投入各级衔接资金1.5亿元,为11.1万农村户籍人口缴纳防贫保险,大力发展“八大富民产业”,实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21个,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9.9%、达到1.99万元。

在高原特色农牧业量质齐升方面,完成农作物播种55.7万亩,粮食产量7万吨。建成千亩高品质绿色杂粮示范种植基地13处,实施耕地轮作8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大力推进种业振兴战略,建成杂粮文化展示馆,建立优质杂粮种子库;赛科星国家乳业创新中心奶牛核心育种场全面达效,优然牧业奶山羊养殖示范园区、赛科星肉牛核心育种场、尊草农业蒙黑猪育种场建成投运。全力打造品牌农业,创建成为“中国小香米之乡”“中国黑黍子之乡”“中国海红果之乡”“中国一乡一品产品促进计划示范创建县”。

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建设方面,改造户厕272座,新建维修农村饮水保障工程76处,新建通讯基站20个,改造农村电网5.5公里,新建维修通村道路146.1公里,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成功打造五良太乡为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乡、老牛坡村等4个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北山公路等4条公路建成通车,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扎实开展“五面红旗村”创树活动,持续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身边好人好事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