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织密“一张网” 管好“千家事”

创建时间:
2024-03-16 08:45:46
来源:
学习强国

民生诉求解决难、矛盾纠纷化解难、网络空间治理难,一直是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南环街道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双网格化”治理路径,打造线下实体网格和线上网络社群网格相互融合的“互联网+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在南环街道八卦泉社区,“有事就找网格员”已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小到邻里纠纷、大到政策落实,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网格员。这不,吉兰太小区的居民近日向网格员反映,小区附近没有老年人活动娱乐的地方。为了迅速解决群众诉求,八卦泉社区通过多方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强化各部门协同,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选定了一处空置的板房作为活动场地,并打扫整理装修,争取尽早成为老年人就近娱乐活动的好去处。

吉兰太小区物业管理人刘吉岩说:“这几年,社区网格化管理不断改进,给物业管理带来了很多便利。同时,他们也协助我们提升小区的环境和管理水平,让小区更和谐。”

南环街道八卦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海春说:“我们以‘网格化治理’为抓手,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了解居民所期所盼,对接互联互动单位,通过‘网事共商’治理模式,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及时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格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上传下达、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南环街道依托492个线下网格,组建相应的微信网格群,网格员线下坚持每月重点走访,线上群内提供全天候服务,实现了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反映、问题解决第一时间反馈。南环街道布古图社区先后设置了13个包片网格微信群,102个楼栋、巷道微网格微信群,广泛传播权威报道、政策解读、辟谣信息等,确保重要信息“一键到达”,搭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信息平台。南环街道布古图社区党委书记李海燕说,“以‘建群’为方式,传递‘微’声音,以‘用群’为支点,解决‘微’事件,通过网格微信群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正面引导居民群众有序参与。”

南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非凡说:“2023年以来,网格员发布医保服务、养老认证、惠民政策等共计1000余条,回应各类群众问题900余件,真正实现网格队伍线上线下身份‘合二为一’。”

南环街道将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志愿服务人员、群众代表等人员作为兼职网格员,住建、城执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作为网格对接员,协助网格员收集、解决问题,有序推动美林湾小区综合改造、平房区巷道路灯安装等8项民生实事,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紧密围绕街道社区工作实际,运用好社会治理创新理念,持续对‘幸福环’党建民生服务项目进行提质扩面,努力把一件件‘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将一张张‘民生清单’变成‘幸福账单’,切实增进群众的民生福祉,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吴非凡说。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