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浩特市:以信息化赋能医保便民服务

创建时间:
2024-03-16 08:45:35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锡林浩特市不断提高基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能力,以“群众在哪里,医保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导向,全力开启基层医疗机构医保便民服务新模式,构建市、苏木镇场医保经办服务一体化格局,积极建设基层医保服务站(点),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近享受优质便捷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

在盟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前来办理激活医保卡的小朋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医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刷脸”完成了电子医保凭证激活手续,整个过程只用了几十秒。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医疗保障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心全意为参保人办实事、解难题,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落实多项便民举措,不断提升经办服务水平。2023年,随着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医保云厅桌面双屏一体机”可视化办事窗口在宝力根苏木希日塔拉嘎查医保服务点落地应用,标志着医保“线上办事大厅”正式搬进了牧区医保服务点。同时,在全盟率先运用了“可移动手持终端”“24小时不打烊”医保自助服务、药费零星报销OCR系统等智能设备,为群众就医结算和办理业务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锡林浩特市已建成基层医保服务站(点)105个,配备由122人组成的基层经办队伍,创新多元化服务机制,大力应用推广全区超前引领的“医保云厅”“视频办、自助办、随时办、掌上办”等多元化经办模式,解决偏远牧区“没有医保专线,也能实时办理医保业务”的经办难题,解决上班一族“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现实困扰,圈出距离群众“家门口”最近的“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实现医保经办“最后一公里”缩短至“最后一米”,为最大限度延伸服务体系提供了“锡林浩特经验”,为护航乡村振兴探索出医保实践新路径,构筑起各族群众安心乐享的“医保石榴坊”。截至2023年底,该市105个医保服务站(点)已运行198个工作日,累计办件达139963件。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