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有声有色

创建时间:
2024-03-16 08:45:16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把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重要载体,以“讲党恩、办实事、树形象”为主要内容,多角度讲好党的惠民政策、多层面办好民生实事、多形式树立党员良好形象,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和各族群众发自内心感党恩、自觉主动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讲好党的惠民政策:让广大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

和林格尔县以生动史实撰写“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和林格尔故事,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主题宣讲活动130余场次,真正让群众知党恩,进而发自内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围绕惠民补贴“一卡通”,梳理形成包含低保补贴、高龄补贴、粮食直补等16个方面的惠民政策“明白卡”,组建基层宣讲小分队154支,走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累计发放惠民政策“明白卡”和“暖民手册”2.9万多册,用心为群众算好惠民补助账、收入变化账、环境改善账。把乌兰牧骑下乡演出与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相结合,以快板、小品、秧歌、合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多角度、接地气讲好“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自编自演的歌舞剧《党的鲜花四季开》、快板《乡村振兴好主张》、二人台《党的恩情比海深》等12个文艺作品,既有“乡土范”又有“文化味”,广受群众喜爱。组织开展“老照片分享会”“老党员讲故事”等活动70余场次,以“谈变化”反映“大成就”,用“讲故事”折射“好政策”,让广大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

用情办好惠民实事:解决群众出行难、充电难等问题360多个

和林格尔县把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作为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12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入户走访、推门纳谏,征集群众意见建议630余条。建立健全“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等工作机制,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68个,特别是结合元旦、春节走访慰问活动,160个村(社区)党组织对辖区重点人员、特殊群体开展了全覆盖摸排走访,县级层面拨付党费27.63万元,对128名困难党员、12名因公殉职党员家属开展慰问,对13名困难群众开展临时救助,兜牢民生保障底线。78个机关事业单位围绕群众关心的住房、出行、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出行难、就医难、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360多个。针对农村人居环境难治理问题,和林格尔县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推进秸秆离田和无害化处理,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针对居住在市区、工作在县城人群往返成本较高问题,对接市公交公司,开通全市首家中心城区直通旗县公交快线,实现了群众对公共交通直达市区的期望。

用心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惠从党来”深入民心

和林格尔县把树立党员形象作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增干劲、当先进。以“四百五亮”“双报到双服务”等机制为载体,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惠从党来”深入民心,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挖掘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各行各业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信党爱党、拥党为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72个村(社区)、5所中小学校及群团组织开展各类评选表彰活动60余场次,评选先进典型530余人,特别是在农村领域选树了一批新老乡贤,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同时,以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持续推进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工作,初步评定6星以上堡垒支部235个,打造坚强堡垒支部40个、模范支部两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