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阿尔泰社区:创新服务方式 全力服务居民

创建时间:
2024-03-15 15:13:54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风路街道阿尔泰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持续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上门服务送温暖。阿尔泰社区党委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及时收集居民信息、了解居民需求。针对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社区入户走访,征求民意,将征集到的居民意见汇总上报,实现“居民的事情居民定”,让老百姓真正参与到社区自治中来。

帮办代办促实效。社区党委利用小区内的闲置用房,新设8个居民小区帮办代办点,实现高龄认证、城乡居民参保认证办理等22类便民服务事项在家门口就近办理,帮助居民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物管服务全覆盖。针对小区治理中出现的物业管理难的实际情况,社区通过“红色物业”“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居民自管、完善服务等措施实现23个小区物管服务全覆盖,并创建了“物社联动共建服务”机制。

同时,阿尔泰社区将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以及在职报到党员、热心居民按照职能归属、擅长领域先后组建4支专项服务队。聚焦居民身边关切点,把居民身边的小事解决好,大事协调好。洪声工作队——未诉先办,主要承担诉前调解、信访代办等工作,其中有80%的队员是居民,先后调解了142件大小矛盾纠纷问题。能人服务队——邻里互助,由小区内的医生、技工等技能型人才组成服务队,现有在册队员15人,广泛开展邻里互助公益活动,解决老年人理发、家电家具修理、自行车补胎等居民身边的微实事89件。家政服务队——就业帮扶,家政服务队是社区内设立的小微企业“孵化基地”,成立了“爱她”家政服务公司,先后为326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培训和就业渠道,为居民找家政、为待业群体找岗位进行双向服务。石榴同心志愿服务队——民族团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各种形式的凝心铸魂活动,推动各族居民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