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兴安盟:为平安“加码” 为幸福“增温”

创建时间:
2024-03-15 11:21:20
来源:
兴安日报

日前,在兴安盟科右中旗杜尔基镇,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法庭“四所一庭”联合,深入杜尔基镇巴彦乌拉嘎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时了解到,有两户村民因建围墙问题引发矛盾,双方关系紧张。工作人员立刻进行深入了解并引导双方展开协商。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四所一庭”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是兴安盟纵深推进平安兴安建设的缩影。

平安,民之所盼,发展之基。近年来,兴安盟积极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凝聚群防群治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为平安“加码”,为幸福“增温”。

“信访代办员帮我们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问题。”扎赉特旗胡尔勒镇村民包老汉朴实的话语中流露出对信访代办工作的满意与感激。

包老汉与邻居因草场界限划分不明而产生矛盾,数年来,双方多次发生冲突。胡尔勒镇信访代办员深入双方家中,明确症结所在后耐心开展调解,破除双方心理壁垒,最终在草场上划出明显分界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生活中遇到矛盾纠纷怎么办?如何从简单平息纠纷到根治引发矛盾的本源?兴安盟探索开展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和“四所一庭”联动,不断加强命案防控宣传教育引导。落实信访包联包案制度,坚持把推广“枫桥经验”与推行信访代办制有机结合,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街头闪烁的警灯、民警巡逻的身影是辖区群众最为信赖的“平安底色”。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消除各类风险隐患,3月2日至3日,兴安盟公安机关精心组织,深入开展社会面治安“大清查、大整治、大收缴”集中统一行动。行动期间,全盟累计出动民(辅)警2000余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700余人(次)、出动警车470余辆(次)、检查车辆9700余辆(次)、检查重点行业场所2277个,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26个。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近年来,兴安盟不断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开展“净网”专项行动,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昏时分,在科右前旗中蒙边界,夕阳的余晖洒在“守望草原巡防队”队长包海青和队员们的脸上,大家收拾好巡逻装备,结束了一天的边境巡逻工作。“巡防队员不仅会骑马,对周边环境还非常熟悉,方便与当地牧民群众交流。”包海青介绍道。

“守望草原巡防队”成立于2018年,主要由边境一线党员、退伍军人、牧民组成,日常辅助边境派出所开展边境巡逻、治安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政策宣讲等工作。

前不久,满族屯满族乡边境派出所接到报警,称白音乌拉嘎查牧民车德格吉日呼家有1只羊羔被路过的车辆碾压致死,肇事司机驾车逃逸。派出所立刻通知“守望草原巡防队”,包海青当即带领巡防队队员们迅速集结、全力排查,仅用了2个小时就成功协助派出所民警锁定嫌疑车辆并抓获了嫌疑人,为牧民挽回经济损失700余元。如今谈起这件事,车德格吉日呼仍激动不已,“多亏包队长和他的队员了,这些羊羔可是我们牧民的命根子呀。”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如今,兴安盟已拥有“红城义警”“雪城义警”“春州义警”“神山义警”“红枫巡防队”“守望草原巡防队”等多支群防群治队伍,他们活跃在兴安大地上,成为建设以“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为理念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平安,让高质量发展底气更足。兴安盟将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兴安建设,让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