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社区成了居民的幸福港湾

创建时间:
2024-03-15 11:20:14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服务好居民,让居民满意,让群众搭上‘幸福车’,这就是我们所有基层工作者的心愿。”3月4日,桥西街道马桥街社区工作人员说。

为了党的理论和政策让更多的群众知晓,马桥街社区整合工作人员、直管党员、“三户四长”“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志愿者等组建宣讲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为宣讲主题,通过集中宣传和入户宣讲的方式,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和民生政策讲清楚、说明白。

“其实咱们政府有很多惠民的政策,平日里老百姓了解得不太多。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普及和宣传,老百姓们知道多了,懂得多了,才能够真正地受益。”家住集宁区老分局小区的李大爷说。

通过对宣讲队的集中培训,马桥街社区将党的创新理论用最朴实、最接地气的语言讲出来,就事论理、以事说理,举事例、拉家常、摆事实,让大家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发展。截至目前,社区开展专题宣讲20余次,入户宣讲300余户,发放“明白卡”1494张。同时,采取“社区干部讲政策、居民群众话体会”的方式,聚焦就业扶持、困难救助、养老医疗、住房保障、教育政策等方面开展入户走访宣传。

马桥街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暖心驿站等阵地资源,以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形式,为群众提供健康义诊、义务理发、法律咨询、急救常用药、热水休息等多项免费服务。同时,社区从点滴小事做起,通过为居民更换单元楼道灯30余盏、对楼体破损外墙进行砂浆补修、安装公共晾衣架等方式推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升,让群众将变化“看在眼里”。

“我老伴儿去世了,儿女们都不在身边。咱们桥西建了养老中心,守着家门口,可算有人来照顾我们老年人啦。”说起桥西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居民史大娘不住地称赞说:“这儿的菜特别好吃,社区的志愿者服务也特别好!”

马桥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倾力打造桥西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设立“药房”“中医诊室”“按摩理疗”等功能室,承接助餐、助洁、助行、助急、助医、助浴6大项目,社区食堂接待用餐人员共计2000余人,真正解决了老年人的用餐难题。

马桥街社区党总支部创新“一心引领、三调联动、四点成线”工作法,构建党建引领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社区借助该工作法开展各类为民解难事188件,完成协商议事23件,有效解决了铁路小区晾晒衣物难、银海小区充电难、新泰小区7、8号楼转电挂表等难点问题,以及小区供热、引进物业、用电用水等多方面问题,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困难找社区,现在我们有啥事儿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去找社区的工作人员帮忙,社区办事咱们放心。”家住集宁区银海新苑小区的马先生说。

每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马桥街社区还会组织辖区文艺团体、居民志愿者积极编排节目,让居民在欢歌笑语中感受党的坚强领导带来的发展红利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同时,社区常态化为辖区群众播放红色电影和民族团结影片,以此来激发群众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

马桥街社区党总支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挥社区党组织政治引领的核心优势,组织好凝聚好各方资源力量,常态长效开展聚人气、接地气的各类活动,有效密切党群干群联系,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