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暖心驿站给奔跑的心一个“家”

创建时间:
2024-03-15 11:09:29
来源:
内蒙古日报

  3月,春寒料峭。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泉山街道永安路的环卫工人纪大姐将扫帚、簸箕收拾停当,拍了拍身上的灰尘,走进泉山街道设置的暖心驿站。驿站里,桌椅、饮水机、微波炉、电暖器、报刊书籍等一应俱全。无论户外寒风凛冽还是烈日炎炎,屋内永远温暖如春,温情满满。纪大姐感慨地说:“我特别喜欢这个地方,我家住得远,中午没法回去吃饭,落下了胃疼的老毛病,现在能在驿站里歇歇脚、热热饭,真的很温暖。”

  近年来,新业态经济快速发展,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和户外工作者大量涌现,已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针对他们日常工作中的“热饭难、充电难、歇脚难”等问题,集宁区以党建引领新业态发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企业等场所,采取“4+4”即“四维空间+四解机制”的工作模式,建成暖心驿站80多个,累计服务新就业群体2.8万人次,进一步扩大了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吃口热饭、歇歇腿脚,小小的愿望关乎户外劳动者的幸福体验。集宁区着力将暖心驿站打造成为“便民空间”“温馨空间”“阅享空间”和“共治空间”,为新就业群体和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歇脚、免费饮水、手机充电、共享网络等暖心服务。在驿站里,大家还可以看书、读报、WiFi电子阅读,社区还经常邀请辖区民警、银行工作人员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户外工作者开设“防范金融诈骗”小课堂。同时,各街道社区通过开展“助力新业态·融入大治理”长效活动,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和户外工作者走街串巷、遍布城乡、熟悉地情人情的优势,让他们变身为基层治理的“情报员”。

  在暖心驿站的建设管理方面,集宁区明确了社区和“三新”党组织两个建设主体,通过“两翼联动”解决“谁来建”的问题;在运行管理中实施“点长责任制”,“设定点长”解决“谁来管”的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面向新就业群体、户外工作者及时公布暖心驿站网点及各项暖心服务项目,解决“谁来用”的问题;建立常态化巡查督导机制,通过区委组织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乡镇街道的定期巡查,解决“谁来督”的问题。

  “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暖心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户外工作者送去了城市的温暖,更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