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海勃湾区:让群众在“指尖”畅享便捷生活

创建时间:
2024-03-15 10:33:19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近年来,乌海市海勃湾区坚持问题导向,以信息化为抓手,通过打造“海区e家”移动终端小程序,将政策宣传、信息发布、便民服务、民意采集等治理服务事项集于一体,推动社会“智”理能力不断提升。

  “小区1号楼2单元7层的安全通道被杂物堵塞,有安全隐患,请尽快清理。”前不久,家住海勃湾区阳光丽舍小区的王晴发现楼道存在安全隐患,随即用“海区e家”小程序的“随拍即报”模块上报了存在的问题和相应照片。工单很快流转到阳光丽舍小区所在社区,社区党委书记、专职网格员立即督促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理。“不到一天问题就被顺利解决,这个小程序的功能很强大。”有事不用来回跑、简单高效的办事模式受到王晴的点赞。

  据介绍,通过“海区e家”,社区居民可以更快速、更便捷地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在“海区e家”的“随拍即报”模块上,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反映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执法监督等方面的问题。

  除了能第一时间反映身边存在的问题,“海区e家”小程序接入国家政务服务、蒙速办、电子社保、海勃湾区政务等平台,网罗政务指南、电子证照、交管服务、异地医保备案、个人医保查询、水电燃气缴费、手机话费充值、便捷加油充值等功能,让群众在“指尖”即可轻松办理各种业务,畅享智慧生活。

  目前,“海区e家”小程序已累计注册用户15.2万余人,累计访问量达784万余次。

  据海勃湾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区e家”信息化平台搭建“诉求流转一站办”“矛调信息一台账”“统计分析一块屏”“‘智’理要素一张图”“社区服务一微脑”“视联资源一网通”和“智慧信访”7大功能场景和1个数据集成中台。同时贯通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数据库,建立起跨层级、系统、部门的矛盾调解指挥中心信息系统汇聚入口,汇集海勃湾区人口、场所、组织、企业、建筑物、地理等各类基础数据1023万余条。实现了基础信息、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各要素信息全域采集、多维可视和一体管理,确保重点管控、精准打击、指挥处置扁平化。

  为建立群众诉求“7×24”全天候响应、全流程闭环处置机制,海勃湾区依托“海区e家”平台系统,构建区域中心、区直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和专职网格员四级矛盾纠纷化解联动互通运行体系,实现诉求分级分类“秒转快办”,真正做到矛盾纠纷闭环式流转、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海勃湾区还依托信息化平台,集成安全生产、社会面视联资源1300余路和7个智安小区的消防声光报警监控、电梯禁入电动车监控、车棚充电桩及高空抛物实时监测等1000余路,对矛盾纠纷事件进行态势感知分析、纠纷类型属地比对和重点事件实时动态预警,实现从“事后查找”到“事前预防”和“事中报警”的智能化。

  为高效及时地将最新通知、政策送到居民身边,“海区e家”小程序汇集了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城市建设、公共安全、文化体育等5大类信息指南和各类百姓热点,居民登录后,可实时查看国家最新政策、动态要闻,便捷了解居住地所在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及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

  接下来,海勃湾区将持续优化升级“海区e家”小程序,使之成为具有海勃湾特色的基层“智治”新名片,用“小程序”服务“大民生”。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