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海勃湾区:搭好建强党和群众的连心之桥

创建时间:
2024-03-15 10:25:23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乌海市海勃湾区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持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作为领悟思想伟力的重要途径,扎实推进“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深植厚培各族群众干部忠诚维护、感恩奋进的情感之基和力量之源,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认识、理解“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聚力全区群众深刻领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关心关怀。

坚持“学”字为基、“讲”字为本,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宣讲提质增效。印发《关于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的工作方案》,明确总体工作要求,细化6个方面重点宣讲内容,力争在全区上下营造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浓厚氛围。精选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和“百姓名嘴”共27人组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海勃湾区宣讲团,依托“基层学习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深入田间地头、村庄社区、工厂车间等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宣讲。充分发挥讲师团专业力量,邀请市委讲师团开展宣讲培训1场,区委讲师团集中备课1场,培训宣讲人员60余人次。全区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主题宣讲300余场次,覆盖群众干部3.2万余人次。

活用多种载体,线上线下同频发力,构建基层宣讲矩阵。各基层党组织充分运用“四教融合”和“六种载体”,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领域特点精准分类施策,构筑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宣讲矩阵。千里山镇不断丰富宣讲方式方法,采用互动式宣讲、问答和小组讨论等形式,增强宣讲的互动性和参与度,让听众在思考中深化理解。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习语金句”书法活动,通过“村村响”定期播放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将宣讲宣传融入村(居)民日常生活,在辖区内形成浓厚宣传氛围。林荫街道办事处利用“五彩林荫”微信公众号开设“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专题专栏和“对党说句心里话”视频专栏,开展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宣传。建立面对面引领教育、分享式自我教育、大众式宣传教育三个工作台账,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党建工作联系点讲授专题党课、宣讲惠民清单,确保实践教育活动目标明确、载体丰富、成效明显。海北街道办事处将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工作同困难群众帮扶慰问、传统文化活动等工作相结合,在向干部职工、辖区群众、户外劳动者送去关爱和祝福的同时,结合身边变化讲清“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发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想对党说”等主题短视频12期,形成线上线下联动互通的良好宣传氛围。

到群众中去、零距离宣传,做好群众思想宣教工作。各部门单位坚持群众走到哪里,宣讲就要到哪里,以基层群众实际需要为立足点,多讲群众的关心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享受成果。区卫健委组织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包联社区居民开展入户走访,举办便民服务集市活动,向广大群众提供健康知识宣传和相关基础诊疗服务,将贴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累计开展义诊及宣讲36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8000余份,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扎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区人大常委会把开展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建一支由28名区级人大代表组成的宣讲队伍,制作专题宣讲PPT,利用分段讲解、真实案例分享等方式,深入街道、社区、各代表之家开展集中宣讲活动20余场。灵活运用入户调研等工作间隙的“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开展“唠家常”“讲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有效推动宣讲内容覆盖更广泛、传播更深入。(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