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解放社区:党建引领“微”治理 串起百姓“微”幸福

创建时间:
2024-03-13 15:48:08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前进路街道解放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化服务+网格化治理”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从居民急难愁盼出发,积极主动作为,提供多元化、贴心化、便民化服务,用社区的“微治理”串起居民群众的“微幸福”。

多元化“微共治” 奏响治理“幸福曲”

社区充分发挥“同心圆”作用,不断完善社区服务水平,形成“服务居民不漏户,党群融合心贴心”的长效机制,以党建引领“绣花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居民最关注、最盼望解决的“小事”、实事、难事做起,常态化开展辖区环境卫生整治、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依托居民网格群与辖区居民互动,交流意见与建议,让辖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打造党建联合、服务聚合、文化融合新模式,携手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贴心化“微服务” 奏响治理“惠民曲”

社区努力构建领导有力、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的文明社区,依托“爱心圆梦”志愿服务队,围绕居民需求,从“宣传、巡查、便民、爱心、文化、为老”等六方面出发,常态化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平安创建、邻里文化、困难群众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居民反映的问题有人接、有人管、有人办,变“等居民反映”为“替居民代办”,变“被动化解矛盾”为“主动解决问题”,以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融洽邻里关系,用“微关爱”奏响社区治理“惠民曲”。

信念化“微课堂” 奏响治理“主题曲”

解放社区党委依托“1+3+N”组建网格宣讲团队,“1”是指社区一个班子,“3”是指社区3名党员干部,“N”是指N个小区志愿者。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作为宣传载体,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开设消防培训、法律宣传、传统文化、党的方针政策等居民普遍关注的“微课堂”,携手推进宣讲进社区。用“身边事”解读“好政策”,架起理论与群众、政策与居民“零距离”的沟通桥梁,让党的“好声音”与群众更贴近,让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前进路街道 王晶)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