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两旗一市”凝聚工作合力 构建边境党建共建圈

创建时间:
2024-03-13 09:40:17
来源:
北疆先锋网

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建设“两个屏障”的重要定位,不断深化拓展北疆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探索二连浩特市、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边境党建联结机制,汇聚三地力量,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

优化顶层设计,汇聚三地边境党建“引领力”。二连浩特市树牢抓边境党建的责任意识,加强区域合作工作力度,推动融合共筑、协同发展,发挥三地“地相连、路相通、人相亲”的天然优势,打造边境党建共建圈。三地党政领导先后召开区域合作座谈会、战略合作工作推进会,签署三地《战略合作协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区域合作、开拓互利进行交流对接,建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各领域、各层面协同发展。市委组织部与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签订边境党建联建共建协议,按照“点相促、线相连、面相融”的工作思路,力争在教学基地、党建品牌、党建互学上立标杆、作示范,为互融共促、互学互进搭建桥梁,为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打牢组织基础。

深化党建联建,汇聚三地边境党建“软实力”。二连浩特市以深化边境党建品牌、维护边境口岸稳定发展为引领,树牢大局意识,主动对接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深化共建形式、挖掘共建内涵,构建部门单位间党建联建关系,以党建联建推动三地发展。今年以来,文体旅游广电系统党组织召开区域合作座谈会,共同打造北疆文化品牌,推动文体旅游领域区域合作一体化发展;工信商务部门党组织以区域合作座谈会为抓手,强化沟通对接,推深做实畜产品进口落地加工、边民互市贸易等协同发展;生态环境系统党组织发挥三地与蒙接壤的区域优势,开展中蒙生态文明共建试验区协作机制交流合作;为壮大嘎查集体经济,通过区域化合作,招商引进苏尼特右旗民贸土畜产农资公司,保障应急饲草料储备基地高效运营,常态化满足全市养畜牧户的饲草料需求。

强化示范教育,汇聚三地边境党建“内动力”。二连浩特市以打造边境党建共建圈为抓手,推动“两旗一市”互学、互鉴、互促,提升边境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两旗一市”区域合作,将2024年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暨处级领导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班现场教学延伸至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展厅、“红书包”教育基地,通过实物陈列、设计展示、物理互动、多媒体展示,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思想认识。通过专业的课堂辅导、积极的互动交流、精彩的心得分享、丰富的现场教学,边境党建示范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引导了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由衷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两旗一市”区域合作、优势互补、交流对接的桥梁纽带更加紧密。(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委组织部 赵颖)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