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海南区:织密党的组织体系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创建时间:
2024-03-11 16:25:10
来源:
乌海日报

2023年以来,乌海市海南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凝聚起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强大合力。

聚焦薄弱环节,织密组织体系。海南区深入实施“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百日攻坚、“双融双促”八星机关创评、“基层治理提升年”等区域党建“织网”行动,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把党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有党员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87.8%;大力推行“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全区13家企业实现“党建入章”,133名中高层管理人员进入党员队伍,党组织的有形有效覆盖得到巩固提升。抓实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工作,打造各级各领域堡垒支部119个;各领域党组织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20余次,着力锻造“五个过硬”的领导班子。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海南区深化“双书记”工作机制,完善“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全链式”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六大工程”,初步完成5个镇(街道)的行政区划调整和2个超大型社区拆分优化,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逐步形成。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推动17名年轻高学历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集结聚力”。学好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打造“党建+乡村治理”融合点,完善“村民议事会”机制,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入选全国第一批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坚持从严管理,提高党员素质。海南区严把党员“入口关”,指导各级党组织修改完善发展党员政治不合格清单,开展3年发展党员“回头看”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巡听旁听、调研督查机制》,定期检查通报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情况,以严肃的组织生活锤炼高素质党员队伍。制定2023年全区党员教育重点培训班次计划,有计划、分层次的开展“先锋大讲堂”“比武提能加油站”“知行学堂”等各类线上、线下党员轮训班58期,覆盖党员4000余人次。针对不同类型党员特点,完善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机制,全区4000余名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大战大考中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群众认可。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