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聚力文化惠民 推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

创建时间:
2024-03-11 15:47:59
来源:
北疆先锋网

2023年,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耕“北疆文化”品牌建设,通过讲好“北疆文化”故事、提供惠民润心文化服务、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让文化惠民推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更好地服务群众。

讲好“北疆文化”故事

“五黄六月的绵圪羝,冰凌碴里的开河鱼。”这里有妈妈用过的锅碗瓢盆,至今飘洒着游牧生活的美食浓香。

“榆木扁担红柳筐,多少辛酸里头装。”这里有爷爷收藏的犁耧耙杖,打造了河套农耕文化的不朽画廊。

临河区曙光乡“塞外珍坊”负责人刘文帅介绍着……这里的陈列展示着浓郁的风俗民情,延伸着深厚的地域文化。

近年来,临河区坚持以文惠民、以文润城,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让文化事业展示新气象新作为。曙光乡将传统文化思源、红色党建引领和美丽乡村治理深度融合,在治丰村打造集文旅康养、民俗追忆、教育传承为一体的民俗文化实践基地——“塞外珍坊”。邀请抗战老兵、乡贤能人和党员干部讲解党史、讲老物件的故事、讲亲身经历,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充分发挥好国营新华林场、北边渠带状公园、村史馆、“旧时光”展览馆、“中共临河支部”纪念馆等阵地资源作用,通过举办文艺演出、红色电影、政策宣讲等活动,以更加鲜活、丰富的形式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汇聚向上向善精神动力。

提供优质文化服务

大大小小的“公益书屋”“草原书屋”成为广大群众共有的“文化客厅”,在图书馆里“品墨香”,到电子屏前“阅万卷”已悄然成为临河人生活的新时尚。

临河区坚持把居民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构建“书香临河”全民阅读服务体系,投资1000多万元,统筹设置公共阅读设施,打造“阅读、休闲、讲座交流”三位一体“图书馆+”新型公共阅读空间;围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送戏下乡暖民心 文化惠民促振兴”等主题,组织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文化下乡惠民演出118场,惠及20万人次;开办社区学院市民夜校,开设书法、舞蹈、扎染等课程及针织、柳编、面塑等非遗传承技艺培训班……各类文艺活动彰显着民生“温度”。

聚焦“两个打造”,积极发挥“十个一”工程示范引领作用,创作歌曲《总书记到咱巴彦淖尔来》、微信表情包“临团团”“临圆圆”、电视纪录片《二黄河》、纪实文学《河套治水回望》、剪纸年画组合《十二生肖》等精品力作,以新故事、新形象、新旋律、新风格抒发人民奋斗豪情,传递民族精神之光。非遗传承人庞中平彩塑作品《沃野》荣获2023年“百花杯”金奖,他正在筹划拍摄《三北精神》影视作品,努力让“北疆文化”浸润心灵。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一放假就带孩子来看摄影展和文艺表演,在这里能了解河套文化非遗技艺,感受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游客姜女士高兴地说。

作为一座城市的缩影,黄河湾步行街蕴含着临河独有的文化底蕴。近年来,临河区探索“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兴商”发展模式,打造黄河湾步行街,在文化街区建设14个非遗传承项目,定期开展皮雕艺术、河套面塑等非遗传承人技艺作品展,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河套民俗文化和西北文化。2023年以来,黄河湾步行街举办“黄河几字弯书画展”“非遗宣传展演展示”“消夏文化艺术节”“河套盛宴嘉年华美食节”等文化活动50余次,接待游客约108.4万人次,同比增长31.7%,实现旅游总收入约9.34亿元,同比增长12.6%。

依托兵团文化、黄河文化、农耕文化,积极培育生态游、乡村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狼山镇富强村、干召庙镇民主村、河套非遗小镇、“河套·彤锣湾”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特色小镇、鲜农万亩农旅田园综合体……更多根植于河套大地的优秀“北疆文化”融合产业在新时代活起来、火起来。辣椒嘉年华、农民丰收节、年猪文化节、冰雪文化旅游节等特色品牌丰富着乡村旅游内涵。环镜湖自行车赛、华人篮球邀请赛、乡村大嫂厨艺赛、冬捕千人鱼宴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协奏曲”在临河大地奏响,凝聚起“闯新路、进中游”的不竭动力。(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李梦尧 王霞)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