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碧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织密织牢基层治理“三张网”

创建时间:
2024-03-11 15:45:12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泉山街道碧海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圆心,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织密织牢组织建设、多元共治、为民服务“三张网”,变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解决好居民群众身边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基层治理有色彩、有温度、有活力。

党建引领组织建设 织起基层治理“组织网”

碧海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基础,不断夯实组织建设,加强基层治理队伍的建设和提升,明确党员责任岗,充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优配强“三户三长”,凝聚网格治理力量,发挥好“三户三长”在居民群众中“穿针引线”的作用,参与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做到“人在格中行,力在格中聚,难在格中解,情在格中结”,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打造“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暖民心”的工作新格局,使在职党员走进社区“亮身份”,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党员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和资源优势,本着“社区所需、居民所急、自己所能”的原则,参加医疗保健、政策宣传、义务劳动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踊跃投身到便民利民的服务中,壮大了社区工作力量,营造了重视社区、关注社区、帮建社区的工作氛围,促进“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织密基层治理“共治网”

碧海社区积极调动居委会、包联单位、业(住)委会、物业公司和“三户四长”、辖区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充分聚合治理合力,提升服务群众质量。与包联单位持续增进联系、开展共建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文化活动、科普宣传、环境卫生提升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持续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依托“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化解矛盾纠纷,将群众“请进门”听意见、委员们“走出门”找问题、社区“敞开门”抓落实,着力解决了金雅苑小区4号楼下水管道堵塞等一系列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常态化召开协商议事会,遇到难题召集居民议一议,社区工作人员与各单位负责人、居民代表、物业代表等利益相关方共商解决。2023年,通过协商议事方式,推动解决鸿玉小区污水管道维修、鸿玉小区违建房拆除等问题30余件。

党建引领为民服务 织牢基层治理“服务网”

碧海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事熟、社情民意熟”的优势,常态化开展摸底走访,坚持“四必访”理念,即困难家庭必访、失业群众必访、孤寡空巢老人必访、留守儿童必访、特殊人群重点对象必访,重点聚焦辖区特殊群体的“急难愁盼”,以“代办帮办”为服务抓手,帮助他们办理低保、社保、高龄补贴、法律援助等各类事项,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心化解民忧。经常与居民沟通联系,网格员能够知道大家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可以实时提供精准服务及时掌握居民的动态情况,点对点帮助解决问题,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哪个社区目前最需要解决的困难是什么,有哪些事需要街道办帮助解决,只要翻开网格员的日记本,便清清楚楚,能够实现居民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泉山街道 王雅楠)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