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乌达区:“多网融合”提质效 激发治理新效能

创建时间:
2024-03-11 10:58:2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乌海市乌达区持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积极探索网格全闭环管理的党建引领“多网合一”模式,推动实现基层治理“一网统揽”“一网多能”,构建精准识别、实时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

全面整合各类网格。由组织部、政法委、民政局等部门牵头,镇(街道)党(工)委主导,按照统筹规划、全域覆盖、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因地制宜原则动态调整设置网格,社区网格原则上按300—500户左右的标准划分为一个基础网格,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特定区域结合实际划分为专属网格,每个网格编制唯一编码,实现网格地理信息数字化管理。2023年,按照相关要求优化调整后,乌达区目前共划分网格143个,梳理整合组织、政法、民政等部门职责要求,推动形成多方参与、协作配合、共建共治的齐抓共管网格工作格局。

建强网格党组织。着力把组织设置嵌入网格、职责任务落在网格、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架构,不断扩展组织链条,实现城市网格党组织全域覆盖。结合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要求,积极落实网格(小区)党支部“双书记”制度,鼓励推动在职党员认领兼职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43名科级干部兼任网格(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300余名在职党员认领“三长”,进一步增强社区服务力量,为城市治理注入新动能。

加强网格服务阵地建设。紧扣网格员工作有阵地、群众议事有场所、治理服务有平台“三有”目标,探索依托居民小区建立党群服务站,充分利用现有办公楼、闲置房屋等资源,建成党群服务站18个、党群服务角54个、网格驿站143个,充分发挥共商议事、服务代办、志愿服务等功能,为群众提供隐患排查、政策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服务、协商议事等更精准、全方位的服务,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办事就在“家门口”,进一步织密“网状化”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初步形成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党群服务集群。(乌海市乌达区委组织部 张剑)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