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多措并举 切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

创建时间:
2024-03-10 09:04:4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紧盯政治监督、选任监督、日常监督等关键点,推动形成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良好氛围。

多渠道筑台引路,强化干部政治监督。临河区坚持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为根本性和基础性建设,严格突出政治标准,紧盯干部履职尽责,对政治方面不合格的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绝不任用。严格落实干部任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制度,点准“穴位”,谈出“辣味”,打好思想“预防针”,通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举办廉政教育培训班,单位“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抓实政治监督“关键点”,拧紧领导干部思想“总开关”,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能上能下等有效方式,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切实做好咬耳扯袖、教育引导工作,防止各项政策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真正做到要“表态”更要“表率”。截至目前,已提醒领导干部46人次,诫勉领导干部22人次。

多维度培养赋能,做好干部选任监督。干部选任要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临河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坚持“凡提四必”要求,强化干部任前审核,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把“听其言”和“观其行”,“察其表”和“析其里”有机结合起来,开展“面对面”考察、“零距离”考核、“全方位”考评,充分征求纪检监察、巡察、法院、检察院和公安等部门的意见并作出廉政鉴定,对存在有不良反映和有违纪违法问题的一律不得提任晋升。坚持让制度发力,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干部任前公示和干部任用试用期等有关制度,把人民满意作为干部选任重要标尺,使每名领导干部的选任过程做到全程留痕,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进行全维度监督。今年以来,提前开展重点人员审核及廉政审查183人次。

多方位严管厚爱,推动干部日常监督。临河区坚持构建贯通融合高效联动的干部监督工作格局,联动有关单位及时报送干部受党政纪处分、违法犯罪等信息,促进组织部门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突出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坚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干部考核、选拔任用有效结合,提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质量,加大对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专项核查和研判力度,深化规范领导干部及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今年以来,开展常规经济责任审计6人,配合协调53名处级干部培训并填报领导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畅通“12380”电话24小时、信访、网络、督查“四位一体”信息受理处理渠道,对领导干部日常管理进行全方位监督。


[责任编辑: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