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乌达区:念好“严全实”三字诀 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质效

创建时间:
2024-03-07 10:28:01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乌海市乌达区档案服务中心按照“严、全、实”三字要求,严格把好人事档案整理、审核、归档、查阅等关口,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改进方法、提升水平,推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档案管理突出“严”。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各项要求,紧盯档案管理、转递、查(借)阅等关键环节的“风险点”,切实做到档案材料“入有来源、出有去向、查有记录”。严格落实干部档案查借阅制度,查借阅单位填写《干部档案查借阅审批表》,经组织部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提供档案查阅。2023年以来,及时配合各单位查阅档案1000余卷,切实提升了干部档案利用效能。

档案收集突出“全”。按时收集归档人员年度考核表、工资审批表等反映干部基本情况的资料,不断充实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的内容,并逐项逐条进行甄别鉴定,确保干部档案材料齐全,内容真实,手续完善,装订规范。对于干部档案中的缺失材料,逐项进行登记,及时与干部所在单位及本人沟通对接,通过补充收集、原件复印等方式做到收集完整齐全。

档案认定突出“实”。在档案认定中,严格遵循认定标准,对管理范围内干部的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习经历、工作经历、身份等内容进行审核认定。针对干部档案存在涂改痕迹、重要问题不明、身份无法确定、个别材料难以界定或事实依据不足等问题,严谨细致地查阅相关文件及档案中的原始记载,确保每名干部的每项信息都有出处、有依据,确保认定结果准确无误,真实有效,为干部选任把好“档案关”。(乌海市乌达区委组织部 路雪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