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三个聚焦”抓好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

创建时间:
2024-03-07 10:25:59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夯基础、强学习、重实践,有机融合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创新退休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有效提高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聚焦教育提质,推动党的理论入脑入心。乌拉特中旗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每日在微信群内转发学习内容,做到随时学、深入学,确保每名党员学习“不缺课”、教育“不打烊”。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座谈讨论、讲党课、唱红歌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由党支部指派专人“结对送学”,定期送上各类学习材料,开展“上门式”管理、“送学式”教育,以拉家常、问冷暖为切入点,进行“一对一帮学”。全旗27个离退休党支部共组织老党员开展集中学习200余场次,参学党员超1000人,开展老党员讲党课超100场次。

聚焦组织建设,推动阵地建设标准规范。乌拉特中旗强化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全面掌握离退休党员情况,通过乌拉特中旗新时代党建云平台、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全面摸排离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情况、生活情况、居住情况、困难需求等,建立台账,做到党员情况“五个摸清”(党员档案清、党费基数清、生活状况清、实际住所清、联系方式清)。不断加强活动阵地建设,积极完善党群服务中心17处、老年餐桌5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老党员工作室等场所6处,实现离退休党员党建活动场所“一室共用”、学习资料“循环利用”、文化养老设施“多方共用”。

聚焦服务工作,推动“银发力量”发光发热。乌拉特中旗注重以学促干,以干践行,确保离退休党员人尽其才、各显其能。充分挖掘银发人才,聘请离退休党员谢建民、张健等一批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的老同志组成“银龄宣讲团”,通过“老党员讲党课”“老党员初心讲堂”等形式,开展宣讲20余场次。引导老党员结合个人特长、工作经验,积极加入“红色议事厅”“志愿服务岗”等先锋行动,在建言献策、政策宣讲、矛盾调解、文明创建方面发挥余热。通过“以老助老”方式,组织老党员开展关爱服务,上门交心谈心,倾听困难老党员烦恼与所盼,去年来,走访慰问老党员160余人,切实将党的温暖与关怀送到老党员心坎上。(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委组织部 白锐杰)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