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抓好用实绩效考核 激励干部实干实绩

创建时间:
2024-03-07 09:36:21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干部工作实绩考核机制,细化干部实绩考核档案,逐步形成干部实绩采集、综合考评、结果运用为一体的实绩管理“闭环”,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激发全旗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注重写实评价,综合衡量干部素质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公务员考核规定》,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考核方式方法,加强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构建由组织部门牵头,两办督查室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多元一体考核平台,实现“考人”与“考事”有机结合。政治标准挺在前。按照“权责匹配、层级清晰、人事相宜、量化可行”原则,把承担急难险重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表现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依据。认真执行巡察、经济责任审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对新进领导班子成员及时进行廉政谈话,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根据干部层级,对各单位正职、副职干部进行差异化考核,单位正职侧重考核单位工作整体落实情况、“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等,副职侧重考核分管工作、“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等,以严密考核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注重平时考核,精准掌握干部工作实绩。坚持时时考、事事考,将考核工作融入日常。结合工作督查、干部培训,调研走访,谈心谈话、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等形式,对领导班子日常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日常表现进行考核。同时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指标、考核流程等重点内容与环节,指导各单位修改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科学设置评价标准,建立“共性+个性+弹性”平时考核指标体系。全面建立工作单位考核委员会,指导用人单位将平时考核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切实担负起干部队伍建设任务,考准考实公务员工作现实表现。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职务职级晋升挂钩,把平时考核工作列为年度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一线法”绘准干部画像。用好各种调研手段,根据干部岗位职责、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科学编制调研清单,一线了解干部履职尽责、工作作风、领导评价、群众认可等情况,对每一名干部“精准画像”,为科学评价干部提供依据。

注重结果运用,硬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注重关键点、特殊事,将考核工作落脚于实绩。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分级分类考核,改进民主测评、民意调查,设置政治素质测评等方式,突出干部考核的政治属性,全面、辩证的看干部,多渠道、多层次了解识别干部。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具体要求,优化2023年度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指标,动态调整考核指标和赋分权重。灵活运用专项考核方式,对领导班子及干部完成重要专项工作情况进行针对性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使用、班子调整、教育培养、监督管理和能上能下挂钩。精准科学实施提醒函询诫勉、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措施,坚决防止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了解干部思想状态,关心干部身心健康,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和旗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关心关爱干部的政策措施,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鲜明导向。(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委组织部 王新宇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