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善高新区:“三面聚能”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创建时间:
2024-03-06 10:12:23
来源:
北疆先锋网

2023年以来,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将党员教育向末端延伸、向深处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在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形式载体、提升学用实效上下功夫,推动党员教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延伸“覆盖面”,让党员教育有“广度”。高新区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采取专题培训集中学、畅谈感悟交流学、线上线下同步学、结合工作实践学等多种形式,组织118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和理论学习轻骑兵,深入各嘎查、社区、非公企业、机关单位等开展政治理论、党建知识、法律法规等专题宣讲30余场次,让广大党员群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干部讲业务、骨干讲政策、百姓讲变化”宣讲活动,累计培训党员1000余人次,确保党员培训100%全覆盖。用好用活党建微信公众号和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等载体,积极打造党员学习教育“线上矩阵”,发布“党建课堂”等学习内容112期,有力提升了党员参与日常学习的便捷性,让信息传递“随网速达”、党员教育“随时随地”。

拓宽“辐射面”,让党员教育增“热度”。高新区创新开设“乡村振兴讲堂”,采取集中宣讲、走进田间、深入农牧民中的方式,邀请盟委党校讲师和综合技术保障中心技术骨干为嘎查“两委”干部、党员讲授惠民政策、民政救助、产业发展思路等内容,有力提升了农牧区党员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组织开展“红帆引航、畅想未来”品牌创建活动,形成了“红烛育苗”“红心向党”“税惠万家 畅享未来”等14个子品牌,拍摄宣讲视频50余个,推出事迹展播视频20余个,着力推动党员教育“声”动有效。坚持“坐下学”与“出去学”相结合,定期带领农牧区党员到兄弟旗区、区外乡村振兴示范点、红色教育基地等进行学习,让课堂式教育转换为开放式教育、体验式教育。

聚焦“结合面”,让党员教育有“温度”。高新区聚焦提升党员干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安全生产能力提升等系列专题培训班10余期,培训3000余人次,推动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聚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主题党日”“比武争星”等活动,在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教育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认领实事好事、承诺践诺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2023年以来,党员承诺践诺1300余条,认领微心愿400余条,受益群众1000余人。大力选树先进典型,评选本级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5个,营造出学习典型、尊重典型、争做典型的浓厚氛围。(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杨占军)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王伟]